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成功立项

发布时间:2018-12-28 12:34:08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下发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司法专题任务)”2018年度第二批立项项目正式批复文件,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所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司法专项成功立项,获批研究项目名称为“热点案件和民生案件审判智能辅助技术研究”。该项目执行年限为三年,项目总经费为369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为1698万。

该重点项目聚焦六类案件,我校法学院由初北平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子课题五“基于海事案件不同类型的业务模型及决策机制技术研究”。该子课题将针对海事、海商司法审判中的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以期形成符合我国海商、海事司法审判需要的、高效公正的智能辅助审判体系,为我国海商、海事热点案件的司法审判提供技术支持与智能方案。我校法学院徐红菊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子课题二“基于专利地图的专利权属明细边界界定与关联分析技术研究”。

我校法学院也将利用此次合作研发机遇继续与清华大学法学院等院校保持合作,在信息技术全面应用的新时代助力海大的法学学科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