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邀请北京大学金芝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05 10:06:37 发布人:  

92上午,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金芝教授应邀来校在信息楼A306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环境建模的软件需求获取和分析”的学术报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付先平主持。

报告中,金芝教授通过侧重介绍开放动态环境下,环境-软件系统协同建模的思想,介绍通过环境模型和环境属性捕获软件需求并构建需求模型的方法。系统地介绍了软件需求工程的学科起源和具有代表性的方法,并展示了其课题组在基于环境建模的软件需求工程方面的研究成果。基于环境建模的需求工程,通过对软件将处于的环境进行建模与分析,归结出软件系统的行为约束,并通过软件行为失效可能引起的环境风险的分析,推演出软件系统的可信性保障要求,期望建立以软件系统和环境的适配性分析为基础的软件可信性需求验证方法。

金芝教授精彩的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引起现场师生浓厚的兴趣。

\

报告人简介:金芝,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计算机学报》副主编、《软件学报》执行副主编,JCSTREIJSEKE等期刊编委。一直从事知识工程、需求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课题、国家863高技术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等二十余项,在Kluwer Academic Publishers出版合著英文专著1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