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形成兼容规范运输规则 提高海运竞争力

作者:郝雨浓 薛忠义 来源:《中国交通报》04-12 添加时间:2016-04-14 11:20:00阅读次数:

(郝雨浓 薛忠义)海洋运输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主力军,将承载和保障“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目前,“一带一路”战略已进入务实推进阶段,得到了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高度重视,我国海运业也随之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打通缺失航线 提升海运业竞争力

海洋运输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地位不仅仅凸显在船舶运输上,与其共同发展的港口建设、船舶制造、航道建设等领域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提升国家海运业的竞争力,主要通过壮大海洋运输力量来实现。我国必须抓住海运交通基础设施的关键通道、关键节点和重点工程,优先打通缺失的航线,畅通瓶颈航段,配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体系,提升海运通达水平。与此同时,必须重点推动建立统一的全程海洋运输协调机制,促进国际通关、多式联运的有机衔接,逐步形成兼容规范的海洋运输规则,实现国际海运便利化。此外还要推动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水陆联运通道,推进港口合作建设,增加海上航线和班次,加强海上物流信息化合作。

以港口为节点 共建海洋运输大通道

“一带一路”关乎多方利益,秉持什么理念和原则至关重要。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伙伴国最多的国家,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已同多个国家、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了多个多边对话平台,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其中,通达全球的海运服务功不可没,有力支撑了我国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我们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一步秉承共商、共享、共建的原则,坚持合作开放、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与沿线国家在资源、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协作互补,在文化、产业、思想、意识等方面相互沟通,以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的海洋运输大通道。

我们还要积极维护我国海运和海员权益,积极参与国际组织事务,提高参与制定国际公约、规则、标准和规范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国内标准规范国际化,提高我国在国际海运事务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树立负责任的海运大国形象。

作者单位系大连海事大学。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