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辽宁日报】到基层去 那里是大学生建功立业的大舞台

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10-18 添加时间:2017-10-25 11:53:00阅读次数:

 

  长山群岛外岛最远的一个海岛上 大连海事大学毕业生辜耀强当了低保专干他说,我在这里了解了基层,磨炼了意志

  选择“三支一扶”计划(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岗位)中的志愿者岗位,缘于辜耀强的特殊身世。

  辜耀强来自江西省丰城市一个贫困农村家庭,初中时母亲意外去世,当地政府当年把他家列为低保户,他和哥哥多年来的求学费用基本都是靠国家助学贷款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

  在大连海事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读书期间,他连续4年获得一等贫困国家助学金。“我和哥哥是在国家和社会的帮助下长大的。”切身经历让他常怀感恩之心。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社会需要你的地方去!”2014年5月,大连市“三支一扶”的招募公告深深震撼了他,当年9月,他来到长海县海洋岛上的海洋乡。

  海洋岛是长山群岛外岛最远的一个海岛,岛上几乎没有平地,除了山就是山,并且海岛与外界交通很不便利,一天只有一趟船,淡水资源稀缺,经常停水。“到海洋岛的第一天,我刚下船就吐了,那时的心情还是蛮复杂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挺下去。”

  辜耀强报考的是扶贫岗位,乡政府给他安排到民政办公室做低保专干。“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因为我自己曾经就是贫困群众的一员。”

  工作时,辜耀强经常主动请缨,要求和熟悉民情的老同事一起深入村屯走访调查,前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走遍全乡两个村委会24个村屯,入户调查了120余位低保人员,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与生活需求,给他们发放政策小册子,还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闲暇时,辜耀强努力学习相关政策法规。慢慢的,他发现,低保工作除了要熟悉民情动态,还与残联、慈善、优抚等工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是一项系统的民政工作。

  辜耀强告诉记者,他在海岛经历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在大海深处协助渔民维修海底电缆,探测定位、打捞修补,一起与海浪风暴拼搏抗争;“开渔节”里参与组织文艺晚会,分享渔民收获的喜悦和忙碌;全乡大扫除时,与同事和老乡在臭水沟里清理垃圾……现在,辜耀强结束了志愿服务,在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做饲养员,每天快乐地照顾着20多缸美丽的水母和观赏鱼。当然,他还时时关注着海洋岛的消息。

  相关链接:http://epaper.lnd.com.cn/paper/lnrb/html/2017-10/18/content_1750077.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