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环境生态与健康高端系列讲座第7期

发布时间:2022-10-21 14:52:14 发布人:唐振东  

题目:基于废料的碳纤维膜在油水分离中的应用:性能和机理

时间:2022年10月25日(周二)14:00-16:00

腾讯会议:883-367-934 密码:221025

摘要:碳纤维因其耐高温、抗摩擦、耐腐蚀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制造先进复合材料(例如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由于其广泛的应用性,每年的碳纤维垃圾数量可观且没有被很好地利用。在分离膜领域,过去碳纤维的使用只局限于基膜的制备(例如碳纤维强化聚合物)而并未有效利用在表面改性。本研究使用航空废料制备而成的碳纤维,将其表面用单宁酸(TA)交联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使碳纤维有效附着于基膜(纤维素滤纸)上。研究发现此方法过程简单,可有效将膜表面改性至超亲水/水下超疏油,进行高效油水分离,同时我们还提出一种考虑到膜表面分子运动的机理来解释抗污机理。

专家简介:赵帅飞,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就职于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前沿材料研究所”。自2020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Top 2%科学家”,目前已发表国际期刊论文>110篇,总引用>6200次,H因子39(Google Scholar),在“皇家化学学会”编辑出版专著一本。团队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资源回收和碳捕集等环境和能源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