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基于微分平坦的自抗扰控制技术及其应用 +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2-12-05 16:19:36 发布人:唐振东  

报告人:夏元清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7日 10:00开始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号:352-861-763)

报告摘要:报告以无人移动平台的应用为背景,针对轮式地面移动平台、履带式平台、四旋翼无人机、火星探测器、全垫升式气垫船等一系列具有高度非线性、强耦合、欠驱动、具有不确定性的复杂平台系统,深入研究了基于微分平坦的自抗扰控制技术在其中的应用。报告结合具体的场景,例如:横向控制、轨迹跟踪控制、转向控制、位姿控制等,详细展示了基于微分平坦的自抗扰算法的设计流程,并通过仿真和实验验证了该技术在复杂工况下具有高精度的控制效果和强鲁棒性。

报告人简介:

夏元清,博士,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云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任国际刊物《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utomation and Computing》编委、《Gyroscopy and Navigation》、《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与决策》等刊物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多源信息复杂系统的信息处理与控制、飞行器控制、无人移动平台协同控制、天空地一体化网络协同控制、云控制与决策等。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6部,中文专著2部、中英文教材3部,并于2014至今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曾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二),2012年、201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排名第一),2010年、2015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排名第一),2018年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获2012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15年、2017年、2020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所培养的博士毕业生中,1人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3人获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2022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