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2年浩海沙龙第24期(总第56期):晚近海洋法争端典型案例批判

发布时间:2022-12-14 08:00:00 发布人:吴琼  

一、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16日  下午14:00

二、活动形式

线上腾讯会议号:834 270 469

三、主 题

晚近海洋法争端典型案例批判

四、主要内容

以“南海仲裁案”和“刻赤海峡扣船争端案”为例,分析晚近海洋法争端解决的成败得失和有关国际司法机构的发展倾向,指出《海洋法公约》存在的主要缺陷和附件七仲裁庭扩张管辖权的实践倾向吸引着一些国家为求在个案中实现短期利益,极力将争端粉饰成与《公约》的解释或适用有关,甚至不惜提出一些不利于本国长远利益的主张;且仲裁庭的强行介入给了除争端当事国外的其他国家干涉区域问题的机会,使得双边争端复杂化、区域问题国际化,和平解决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五、主讲人简介

罗国强(Steel Rometius),法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导。入选2014年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教学或科研课题;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基本理论、海洋法。代表作《国际法本体论》。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研讨。


联系人:吴琼 联系电话:1351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