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光催化材料电荷转移调控

发布时间:2023-04-13 09:18:17 发布人:唐振东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4日 星期五 15:30-17:00

报告地点:环工楼301-2(大会议室

报告摘要:太阳能光催化制备清洁燃料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的最理想途径之一。其核心是高性能光催化材料的开发。当前这一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如何实现高效的光生电荷转移。报告人长期专注于二维复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应用探索,从尺寸调控和界面调控着手,通过强配位作用、静电吸附—原位生长、溶解重结晶—原位生长等策略,发展了二维/零维(2D/0D)、二维/一维(2D/1D)、二维/二维(2D/2D)高效复合光催化材料的构建方法;针对光生电荷转移途径的表征,确立了原位光照开尔文探针力显微镜(KPFM)和原位光照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联用的新方法。

报告人简介:

曹少文,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5),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2010),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访问学者。《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学术编辑,《催化学报》、《中国科学.材料》、《InfoMat》、《Transactions of Tianjin University》和《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青年编委。长期从事能源光催化材料的研究。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