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0-07-15 16:08:24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8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教育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罗卫华)

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基地成立于2003年。依托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辽宁省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围绕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一系列教学改革。经过几年的建设,本研究基地已经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研究特色突出、学术影响力较大的英语教学研究中心。2008年获批为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首批重点研究基地之一,成为辽宁省唯一一个大学英语教学研究重点基地。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于2011年获批为辽宁省“大学英语教学团队”。

基地拥有一批学有专长的专家、教授、学术带头人,以及一支素质高,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效果优秀的师资队伍。目前研究基地的50名专职科研人员中,教授21人,副教授25人,讲师4人,其中学校二级学科带头人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科研人员全部拥有研究生学历,已经获得和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占30%,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占50%。

基地配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施和丰富的图书、音像资料。除了3个先进的多媒体网络学习中心外,研究基地还拥有14个语音室、17个大型视听室、2个同声传译实验室、2个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1个语言信息处理实验室和覆盖整个校园的英语广播发射台。外语资料中心现收藏中外文期刊100多种,中外文图书11万余册和遍及14个语种的5千多盘音像资料。先进的教学科研设备、完善的图书音像资料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和辽宁省教育科学“十一五”发展规划,本研究基地重点进行了高等学校扩招之后,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特别是在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的深化改革,教学理念和方法的更新,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的协调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地研究,旨在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给学生一种可以持续发展的能力。

根据我校航海院校的特点和优势,基地对大学英语教学模式进行了大胆探索和改革。首先在教材改革上进行了大胆实践。2008年开始启动《大学英语》(航海类适用)1-4册教材的编写,2012年全部出版。该教材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参考STCW公约有关英语要求编写,在满足大学英语要求的基础上,切实提高航海类专业学生英语实用交际能力,其中与海事相关的题材和内容替补了现存普通英语和海事专业英语之间的空隙。该教材是国内大学英语改革的首创,具有鲜明的特色,标志着教育教学改革逐渐走向特色鲜明、突出行业、服务行业的特点,该教材必将为将我国的航运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此外,在组织教学方式上,基地也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经校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同意,基地加大航海类英语教学改革的力度,特别成立了一个航海类专业英语教研室,完善了教学组织架构。同时,授课的班型采取了小规模、小班型的方式,以期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航海大学英语教学部分别在航海、轮机两个专业同时设立一年和两年制英语加强班,实施全新的培养方案。这项改革作为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重要部分,为我校成为国际一流航海院校做出了贡献。

基地内部设立了分级教学与课程设置、网络教学与自主学习和教学管理与评估三个研究中心,分别负责课程体系的建设、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实践和教学效果评估的研究。到目前为止,已完成制定了适合我校分级、分课型的《大连海事大学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初步形成了基于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环境下的自主式、交互式、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构建了多元化、多层面的教学质量监督与反馈体系,实现了形成性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课程评价体系。建立了独立的网络自主学习中心,该中心是一个全方位的E-learning学习系统,使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网上学习资源提高听说技能。

另外,基地设立学生听说课学业评价体系。该体系包括形成性评估和终结性评估两种形式。其中,形成性评估以学生的平时学习表现作为衡量标准,逐步提高平时成绩在总成绩所占的比重,以强化对学生平时学习的管理和监督。基地于2011年着手进行航海类大学英语试题库建设(MCE),实现教考分离,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测试成绩的客观性、公正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基地在科研上成绩显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资助,分别为“英语篇际词汇覆盖模式与词汇教学研究”(10BYY042)和“基于平行语料库的术语自动抽取及语术语词典”(11BYY053),这两项国家基金项目的获批,对于基地大学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科研上的支持。同时,基地成员还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市、校级纵向科研项目近50项,横向项目48项,出版专著28部,主编、参编教材94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7篇被SSCI检索,1篇被A&HCI检索,近50篇被CSSCI检索。青年科研项目逐渐增加,2010年至2013年基地共获批青年骨干教师基金项目39项,其中基地以“航海类大学英语教材编撰研究”为题的项目通过了大学英语基地的特色项目的审批,获得2.4万元的科研资助。

基地教改项目“基于网络和课堂的大学英语听说教学体系的构建”于2009年获辽宁省教育厅教育成果二等奖。“基于多元化需求的大学英语选修课体系的构建”和“大学英语(航海类专业适用)教材”于2012年分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专业英语》(大连海事大学出版)于2013年入选辽宁省首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省级规划教材。《大学英语读写教程(航海类专业使用)》于2013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畅销书奖二等奖。《中国学习者使用英语强势词搭配的发展特点》和《基于BNC的英语篇际词汇重复率研究》两项成果分获辽宁省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省政府奖)。此外,还有两项成果获2011-2013年度航海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