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7-15 16:09:35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09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教育厅 主任:薛忠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于2009年4月7日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以聚集和培养优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为目标,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组织申请高水平研究课题,提供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中心下设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当代中国历史研究所、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所、当代中国经济研究所、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五个研究机构。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0人,教授15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5人。另外,从校外聘请了多名本学科的国内专家、学者作为中心特聘研究员。

中心研究特色和方向:以构建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与意识形态为研究目标,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政治性和意识形态性,其相关理论和实践都独具特色而不能为其他学科所替代或覆盖。

中心以博士生导师冯文华、张俊芳、曲建武、薛忠义、吴长春、秦龙、史春林、祁峰、王丹、杨宏教授为学科、学术带头人,其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在省内同行中居于前列,在本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中心在所依托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下,设有自己专门的工作和研究场所。在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建设方面,研究中心与依托学院的资料室协同建设,共同积累和利用资源,为中心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件资料基础。研究中心设有专业网站,可提供本学科的网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