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 省级科研基地 > 正文

辽宁省港口及航运发展研究基地(航运经济发展研究)

发布时间:2020-07-15 16:11:08 发布人:科技处  

 (批准时间:2019年 批准部门:辽宁省社科联 主任:黄庆波)

依托大连海事大学的学科优势,辽宁省港口及航运发展研究基地(航运经济发展研究),以开放、发展的角度谋划辽宁经济的未来,以全球视野审视航运经济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的作用,研究工作不断推进。基地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辽宁省社科基金等多项课题。跟踪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部分研究成果被国家发改委、辽宁省发改委采用,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系,扩大基地知名度,也使基地的研究成果更好为辽宁省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研究团队多项成果在辽宁省内参上发表,如《更好发挥辽宁滨海公路辐射带动作用的几点建议》和《关于防范我省企业海外并购风险的几点建议》,刊登在《社科与决策》上;《构建区域品牌体系,提升辽宁沿海经济带招商引资能力的对策建议》和《关于将营口打造成我省对外开放第三极的建议》,刊登在《咨询文摘》上;《辽宁沿海经济带城市化进程中农用地征收补偿与安置方式研究》和《推动我省企业境外投资的几点建议》等成果刊登在《省情研究》上。多项研究成果被辽宁省领导和大连市领导批示,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从未来发展上看,基地将充分利用学校的整体优势,力争在航运经济、物流、国际贸易运输等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与相关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联合,发挥各自特长,共同研究,促进基地尽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