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十月精神卫生主题教育活动之“校园心理科普漫画展”

发布时间:2014-10-14 16:24:23 发布人:  

亲爱的同学们,10.10是世界精神卫生日,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不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创作了一组生动有趣的心理漫画,带大家一起认识常见的情绪及心理障碍,你会发现原来它们并不可怕!

一. 抑郁症

\

v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

v 怎么来预防?

① 阳光及运动:多接受阳光的照射,阳光中的紫外线可改善一个人的心情。多活动活动身体,可使心情得到意想不到的放松作用;

② 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不要陷入自我投射与想象的心理漩涡;

③ 寻找温暖的支持:尽可能多的与家人和朋友交流,和喜欢的人一起做喜欢的事。

二.焦虑症

\

v 什么是焦虑症?

焦虑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

v 怎么来预防?

① 有良好的自我心态,要注意制怒,不要轻易发脾气;

② 关注到小事情的成功,一点点的积累自信心;

③ 当你感到焦虑不安时,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

④ 阶段性的进行自我反省,同时尝试与安全的伙伴倾诉。

三.强迫症

\

v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

v 怎么来预防?

① 从认知上去调整,“其实强迫症并不可怕”;

② 换个角度去思考,也许会发现有些行为习惯也给自己带来了好处;

③ 不做完美主义者,告诉自己努力过就好,未必事事尽如人意;

④ 学习调整生活状态,悦纳自我,让生活的节奏有张有弛;

⑤ 适当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自己更感兴趣的事。

四.失眠症

\

v 什么是失眠症?

失眠是指持续长时间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严重不足。

v 怎么来预防?

① 睡前将白天的事情与衣服一起“脱下来”;

② 选择适合自己的音乐(尽可能是不引起神经性兴奋的)在睡前来听,也许会有一定助眠效果;

③ 晚上7点后不要再吃正餐;

④ 泡个香精油澡或者海盐澡(或涂抹安神类精油产品);

⑤ 学习放松减压技巧,在适当的时候可以自我调节。

五.精神分裂症

\

v 什么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精神疾病,常见病征包括幻觉妄想及胡言乱语,严重者会有自毁及伤人的倾向,并出现社会或职业功能退化。

v 我们该怎么做?

① 精神分裂症病发期需要用药乃至住院治疗,药物会对病情控制以及缓解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切记讳疾忌医;

② 对于患者家属而言,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选择科学的治疗方法和就医单位。对待患者要有耐心,想方设法为他们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尤其是在患者犯病的时候一定不要急躁,不能以正常人的思维去判断是非曲直,更不能对患者丧失信心,放弃治疗。事实上许多患者正是由于家属的关爱和不懈努力,使他们得以痊愈。

六.恐怖症

\

v 什么是恐怖症?

恐怖症是以恐怖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神经症,特征为发病者对某些事物或情境会产生莫名的恐惧。纵使当事者明知不会受到伤害,也无法控制恐惧的情绪。

v 我们该怎么做?

① 服药:透过用药控制内分泌水平;若恐惧症伴随抑郁症,则可能需要服用抗抑郁药

② 行为认知治疗:系统脱敏或透过意象松弛练习(如有意识、有计划地发白日梦)来达到降低恐惧的效果,纾缓病因;

③ 森田疗法:该疗法主张“不问症状,不问过去”。要求患者行动转变性格,照健康人那样行动,遵循现实原则,不去追究过去的生活经历,而是引导患者把注意力放在当前。

很多人谈到心理疾病就色变,由于忌讳、担忧、缺乏了解、普及知识不足等多种因素从而不愿意求医,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从而导致心理疾病越来越严重。其实,心理疾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正确认识、积极治疗,像对待我们的身体疾病一样对待它,就能够找到解决它的办法。同时也提醒大家,多关心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心理健康,闲暇时多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及时采取科学方法,寻找专业支持帮助自己调整心理状态,以健康的心态迎接每一天!

注:

以上仅为参考,切记不可以作为评判标准,神经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等)及精神分裂症不属于心理咨询范畴,需要到专业的医院精神科进行诊断和治疗。

大连海事大学十月精神卫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介绍:

1992年,由“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发起、由卫生组织确定,把每年的1010日定为“世界心理健康日”,又称“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卫生部2000年开始,在精神卫生日组织开展大规模活动,宣传精神卫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响应世界精神卫生日的活动,加强学生对精神卫生知识的了解,营造更加和谐的校园环境与社会环境,我校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主题为“关注心理疾病,促进心理健康”的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如下:

u 1010日:开幕式——精神卫生知识宣传;

u 1010日:心理学电影赏析《美国骗局》(启航楼410);

u 1012日:心理协会走进社区,宣传精神卫生知识;

u 1014日:心理委员科普知识讲座《识别精神障碍,关注心理健康》(综合楼侧楼103);

u 1015日:大型素质拓展团体活动;

u 1016日:心理讲座《如何识别生活中常见的情绪障碍》(大学生活动中心会议中心);

u 1017日:心理学电影赏析《火柴人》(启航楼410)。

具体活动安排详见校内海报及线上宣传。

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简介

我校心理中心是为全体在校生提供心理辅导与能力发展指导的专门机构。中心有专业的师资队伍,为来访者提供优质的心理服务。设有12间功能室,并配有沙盘治疗、音乐放松、宣泄器材等设备供学生免费使用。

服务内容:中心本着“助人自助,育人于心”的宗旨,为同学们提供以下服务——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测评、培训课程、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心理减压调适、素质拓展训练等。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330--1700
预约电话:0411-84728393

中心网址:http://xinli.dlmu.edu.cn/ 邮箱:hdxlzx@gmail.com

新浪微博:@大连海事大学心理中心

微信关注:“DMU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 二维码见下方

中心地点:大连海事大学启航楼(大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四楼

\

插画作者:黄圣薇交通运输管理学院20133中队 交通管理英强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