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抓住黄金机遇期 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来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12 16:50:14 发布人:  

\

712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在中远报告厅为400余名师生作题为抓住黄金机遇期,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专题讲座,介绍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面临的机遇、挑战和重点任务,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他勉励海大师生要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讲座中,杨传堂通过列举大量数据和生动活泼的事例,带领大家回顾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在一系列重要论述中,科学回答了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什么”“建什么”“怎样建等重大问题。

\

杨传堂表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标志。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主要方向。要以系统思维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平衡各种运输方式,抓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深度融合,使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

在分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杨传堂指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围绕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强化交通运输的战略支撑作用、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加快智慧绿色安全创新发展、深化综合交通运输改革等方面来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杨传堂强调,海运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完善高效的现代海运体系离不开人才与技术支撑,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开展相关学科科技创新与技术储备已成为当务之急。作为部属唯一高等学校,大连海事大学应该立足交通科技发展前沿,形成体现国家意志、代表行业水平、彰显海事教育实力的战略科技支撑和人才力量保障。对于海大如何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杨传堂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海大要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海事大学的先锋队,成为中国海事教育的领头羊,成为海事教育走出去的排头兵,成为交通领军人才的聚集地。

讲座最后,杨传堂对海大教师提出了希望,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涵养师德品行,要将自身发展融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大势,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他勉励海大学子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敢为先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把勤奋学习作为青春远航的动力,把增长本领作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增光添彩。

\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杨传堂书记的报告使我们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向我们描绘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宏伟蓝图。我们海大人一定牢记使命责任,加快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进程,真正成为我国海事教育的先锋队、领头羊、排头兵。希望老师们深化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认识,把个人发展融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牢记嘱托,立志成才,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奋斗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和未来。我们将以深入学习贯彻杨书记报告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昂扬精神、奋发有为,以更大的决心和智慧,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不辜负部党组对学校的厚爱与期待,作出海大人应有的更大贡献。

学生代表向杨传堂书记献上育鹏轮模型,表达海大人为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开疆拓土的抱负和决心。

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大连海事大学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二三级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

报告结束后,杨传堂书记还慰问了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与同学们亲切交谈。

当日,杨传堂书记在综合楼822会议室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郑少南在会上介绍了2016年以来学校的改革发展情况,简要分析了学校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并重点围绕推进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建设,阐述了学校今后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杨传堂书记在听取汇报后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要立足于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科研创新水平,促进文化传承创新,提高中国海事教育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要牢记使命和责任,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注重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打造海事人才高地。

\

711日,杨传堂书记在校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看望船上师生员工,与大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师生学习、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