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2021-2022学年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暨校长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2:55 发布人:高剑桥  

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是学校本科生中的最高荣誉,获评该荣誉称号的同学同时获得校长奖学金。十佳大学生评选旨在选树优秀大学生典型,弘扬“学在海大”的优良学风,践行“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海大校训,以评促学、以奖促优,让十佳大学生成为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的榜样。

为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今年的十佳大学生评审强化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为评价导向,重点把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目标,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

他们精通学术知识,活跃在竞赛科研前沿,将创新融入理想;他们学生工作出色,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以经历点缀人生;他们热衷志愿服务,肩扛公益责任,用爱心筑梦青春。他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耀光芒,与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共成长,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诠释新一代海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刘姝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刘姝岩,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9-2班。先后担任校德尔塔学社主席、大连海事大学辩论队队长、双翼行大学生公益团队主席、学院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获国家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团干部”、大连海事大学青春人物“明志尚徳”奖章等荣誉。

追风逐月,挂云帆而济沧海

她大学三年平均绩点4.19,专业课学期最高绩点4.47,所修课程53门90分及以上,31门接近满分。获国家奖学金两次。立足学业,投身科创。她累计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等竞赛奖项约30项,大三学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国家一等奖,刷新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获破格保研资格。今年暑假她于夏令营阶段获中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所有面试高校offer,并作为专业唯一入选哈尔滨工业大学线下夏令营的学生,最终保研至哈尔滨工业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

思辨无双,多方舞台展精彩

她于大二学年任学院辩论队队长,获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六届金秋辩论赛冠军,创造学院历史最好成绩。后任大连海事大学辩论队队长,于2021高校辩论巡回赛在海内外240所高校获32强,3次刷新我校最好成绩。同年于华语辩论世界杯新闻中心任职,组织承办2021世界杯大连赛区13所高校31场次赛事,致力于在国际青年思想交流殿堂级舞台上助力青年发声。

不负韶华,担重任而行不怠

她现担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累计审阅材料百余篇,撰写党建材料等累计字数近10万字。参与学校和社区防疫志愿活动,累计处理行程数据近千余条,累计工作时长百余小时,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参与整理全国34省份疫情动态更新数据,共处理数据2000余条,供疫情防控办公室发布使用。

知行合一,家国天下少年情怀

暑假期间她作为全校仅17名的随队志愿者之一,获“第三十六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志愿者”。曾参与河南水灾、牧场恢复、失心儿童、乡村妇女创业计划等10余项公益项目,大二学年将奖学金捐助给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事迹被新浪新闻报道。她曾任双翼行大学生公益团队主席,建党百年之际,赴湖南支教,累计服务时长达百余小时,累计行程3000余公里,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志愿者等10余家媒体报道。

胡雅茜(理学院)

胡雅茜,女,汉族,中共党员。理学院2019级应用物理学专业,中队心理及资助委员、物理二班班长,德尔塔学社主席。曾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三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全国铜奖等28项科创奖励。她立志在基础学科领域深耕不辍,投身祖国的国防建设事业,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勤勉致知 孜孜不倦

三年来,她始终保持绩点及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在已修的65门必修/限选课程中,90分以上课程48门,28门课程接近满分,单学期最高绩点4.52,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她共获得科创奖励28项,国家级奖项4项,主持国家级大创2项,省级大创2项,并获得破格保研资格。她曾作为主力队员中唯一的大一学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战胜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众多985院校代表队。


专心一意 驰而不息

作为第一发明人她设计了套筒式锯齿旋刀组以解决潜航器螺旋桨的缠绕问题,无须提供单独动力源,可提高航行效率;她还提出上转换荧光涡旋检测技术以解决传统湍流检测装置的不同体问题,对于潜航器的自动避险以及潜水运动的危险预警具有突出的现实意义,共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发明型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受理的成果。

科研方面,她加入了李香萍老师的实验室研究下转换发光,研制出多色可调谐发光及非接触测温的高效荧光粉,兼具高灵敏度,低成本、低能耗的优点;她还在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进行微型荧光检测模块的科研学习,搭建并调试单通道传感器,灵敏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投入药监部门用于毒品及病毒检测工作,检测下限相较于原有设备扩展2个数量级。现在她已发表一区SCI论文一篇,同时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凝聚态方向一区SCI论文待发表。

推免期间,她共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开大学等8所高校的offer。最终保送至学科评级为A+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加入处于世界量子研究第一方阵的潘建伟院士所带领的量子信息团队。潘院士带领团队研制出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国际上率先实现星地量子通信。正是她加入的潘建伟院士团队在量子纠缠、量子计算优越性方面所做的极大贡献,将其导师安东·塞林格早期的量子通信工作变为现实应用,促使了今年的诺贝尔奖授予量子信息方向。现在,她已在潘院士团队开展量子信息研究,立志成为该领域首屈一指的人才。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协助开展支部工作,成果获评“辽宁省新时代第二批样板党支部”。作为中队心理及资助委员和班长,她带领班级获评“红旗团支部”,个人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她时刻谨记“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奉献在先”,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超500小时,获得河南省洛阳市“志愿服务之星”奖章。她还积极向同学分享学习及保研经验,加入学校朋辈学业讲师团开展直播讲课,并通过中队公众号视频讲解疑难问题,观看量超3000次,使得所在班级较专业其他班级平均学分绩点高出0.12、挂科率降低15%。

邹世龙(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邹世龙,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9-3班,任中队学习委员、德尔塔学社主席、双翼行社团主席、院校两级朋辈导师、诺亚方舟艺术设计社主席顾问。夏令营及预推免阶段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12所985院校的offer,最终在600人当中以前3的优异成绩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致力于投身祖国的国防事业。

读书能不能改变命运,这个答案留给时间

上大学前他基本没有接触过电脑。“没有人生来什么都会,勤能补拙”,深知自己与他人的差距,面对众多的专业课程和陌生的环境,他一刻没敢放松。从大一上学期绩点3.93,专业排名第6,到大一下学期绩点4.44,专业排名第1,到大三上学期绩点4.54,专业排名第1,再到大三下学期绩点4.78,专业排名第1。大三学年平均绩点4.64,同时刷新了学院单学期、单学年最高纪录。他不断突破自己,截至目前,前六学期平均绩点4.38,在所修的课程中,68门课程达90分以上,44门课程接近满分。目前他已获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2所院校的offer,最终在600人中以前3的优异成绩前往国防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从农村来到农村去,走向支教助学之路

他作为双翼行社团主席兼支教队队长,带着队员跨越两千多公里,前往湖南省绥宁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支教活动,教学内容涉及工学、理学、法学、管理学等16门课程,团队先后开展调研活动5项,累计服务时长达100余小时,给予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勇气和希望。相关事迹先后被《中国青年志愿者》等1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累计获得关注量达30000余次,他们用爱心照亮乡村学子的助学之路。

想成为一道光,哪怕照亮一个人也好

科创成为他强悍本领和专业的那道光,他用打不倒也倒不下的毅力向着那道光寻去。三年里他先后获得各类奖项70余项,其中国际级、国家级奖项31项,5次创造、打破或追平我校历史最佳成绩,其中包括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第二名),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竞赛国家级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奖项,累计3次获得我校破格推免资格。科研的路并不平坦,但他坚信每一次尝试都算数。目前他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1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高质量论文2篇,1篇EI检索,1篇核心期刊检索;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创2项,省A级大创1项。

淋过雨,也想力所能及地为他人撑把伞

他先后担任中队学委、学社主席、双翼行社团主席、“一直播”主播等6项职务,每一个角色都赋予了他不一样的意义。他加入学校和学院的学业指导中心,成为院校二级朋辈导师。两年,7个学期,他累计辅导学生1000余名,讲授课程9门,直播授课与录制视频累计浏览量达2万余次,荣幸受同学们邀请在线直播授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的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达40余小时。作为家乡“归雁”志愿服务队队长,返乡后主动加入村口疫情监测岗,累计服务时长达120余小时。

王德尧(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德尧,男,汉族,中共党员,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019-3班,任中队就业委员。连续六学期专业第一,曾获小米特等奖学金(两万元,全校共五人)、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以本科生赛道省赛第一名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中国好创意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干部等。

笃学致知,做砥砺奋进的追梦人

他来自国家级贫困县,自幼在农村生活,从小他就明白,只有努力学习才能走出农村、改变命运、报答社会,在一本过线率不足2%的高中母校以全校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贫困专项计划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录取。截止目前为止,平均学分绩点4.27,单学期最高绩点4.49,44门科目90分以上,29门科目95分以上,他成绩排名连续六学期专业第一,曾获小米特等奖学金(两万元,全校共五人)、国家励志奖学金、情商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等荣誉。三年来,他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累计获得奖助学金四万余元,支付了全额学费住宿费和大部分生活费用。

推免阶段,参与了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10所院校的夏令营,最终选择前往复旦大学文献信息中心攻读硕士学位,为我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奉献青春!

勤思致行,做潜心科研的奋斗者

他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科创竞赛,获得我校A类赛事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校级奖项20余项。曾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以我校本科生赛道成绩第一名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校年度历史记录),中国好创意暨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连续两年,校历史记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金奖等。

他大一加入课题组,调研学习和实例仿真,到独立汇报、自主创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他以第一作者或学生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以本科生第一作者投稿SCI一区论文一篇(软件工程领域顶刊,一审大修);同时王德尧同学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三项课题,主持或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两项省级大创项目。 

明德致远,做勇于担当的实干家

作为中共党员,他始终认为德为学之先,知行合一。他积极参与当地“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万庄社区、陈桥御园等社区居民改善居民环境;积极响应扶贫号召,跟随乡政府帮助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温暖,收到数封感谢信;作为优秀学子受邀至高中母校,介绍学习经验与我校招生政策,覆盖人数4000余人;2020年疫情期间,积极投身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中,累计时长100余小时,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海大力量。曾获评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干部”、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等荣誉。

他牢记使命担当,担任航管2019-1中队就业委员,曾任海风学社网络部副部长、智航学社副主席等。社团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学社的竞赛指导和日常培训,曾主持培训20余次;作为中队就业委员,整理转发实习就业信息达2000余次;曾积极参与学业帮扶活动,累计帮助10余名挂科同学一次性通过补考;积极参与学院“朋辈导师”活动,针对课程重难点进行讲解,帮助学弟学妹明确学习目标,累计服务300余小时。

尚修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尚修为,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19-2中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院学业咨询指导中心朋辈导师,学校资助宣传大使。前三学年成绩排名1/96,保研绩点4.41,为全校2019级推免生最高学分绩点。曾获得2020-2021学年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情商一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等奖学金及荣誉称号19项。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等各类竞赛奖项50余项,3次创造或追平我校A类竞赛最好成绩,3次获得我校破格推免研究生资格。现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尚学笃行,做求真学问的实干家

“三载求知若渴”,连续六个学期,我的总学分绩点由第一学期的4.12持续攀升到前六学期的4.43,专业总排名由第一学期的第4名逐步提高至前六学期的专业第1。保研绩点4.41,专业排名1/96,同时是全校2019级推免生最高绩点。已修的76门课程中,65门位于90分以上,45门位于95分以上,核心课程全部接近满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5门取得满分成绩。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情商一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五四表彰“优秀团员”、大连海事大学“学霸寝室”等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近20项。

“今朝一试锋芒”,在保研推免中,获得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顶尖高校的预面试资格,以优异成绩获得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10余所985高校的预录取资格,最终选择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立德修身,做主动作为的奉献者

“外塑形,做永远在战斗的半军管战士”,在学校特色的半军事管理制度下,不断提高个人军政素质,全程参加了新生骨干培训班训练、新生军训、航海类专业接续训练,担任2020级新生军训承训教官,完成为期17天的新生军训任务,累计组训时长超300小时,发扬了海大“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担任学院学业咨询指导中心朋辈导师,负责日常答疑、考前知识点串讲,累计帮扶100余人次;担任学校资助宣传大使,开展送政策回母校活动,宣讲受众达200余人;坚信“集体是力量的源泉”,凝聚寝室力量,所在寝室参评2020-2021学年校十佳优良学风标兵寝室。

“内铸魂,做特别能吃苦的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始终将信仰融于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厚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积极参与各项党团实践活动。作为负责人协调党员发展工作,处理文件500余份,获得63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优秀学员”;策划学院主题微党课录制活动,作品在学院平台展播,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凝聚抗疫青春力量,5次担任学校、学院及家乡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始终以不同的身份诠释相同的责任,坚持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奋发有为,做科技强国的生力军

“巧思科创,推陈方出新”,于大二学年加入学院智能软件工程课题组,在郭世凯副教授指导下深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从事代码智能、EDA测试相关工作,投稿一篇论文至软件工程领域高水平期刊Software: Practice and Experience (SCI、CCF B)。发表EI检索论文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或主力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创4项。

“锐意创新,不负韶华时”,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并代表我校首次入选该赛项决赛特色作品,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全国师生做展演汇报;获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9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挑战杯”辽宁省金奖等省级、校级奖项40余项。3次创造或追平我校A类竞赛最好成绩,3次获得我校破格推免研究生资格。


王伟琛(轮机工程学院)

王伟琛,男,汉族,中共党员,担任轮机工程19级实验区队区队长、22级1区队代职区队长、德尔塔学社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小米特等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青春人物勤思笃学奖。他立志继承海大蓝色基因,投身海洋科技创新,现推免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团活动与志愿服务工作,入选中队首批中共党员。主动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抗疫志愿活动,因表现突出,曾作为学生代表接受大连电视台的采访。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两年获得了社会实践二等奖。在2021年暑期,他作为团队主力队员,前往西安拜访抗战老兵,活动得到了“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大力支持和资金帮助。所在团队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活动线上浏览量突破十万,线下影响两千余人次。

笃志励学 求思至深

单学期最高绩点4.48,最高学位课绩点4.56,学业、综合成绩均连续三学年专业排名第一。所学课程中,56门成绩达到90分以上,34门达到95分以上。前三学年平均绩点4.25,排名学院第一(1/510)。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大连海事大学青春人物勤思笃学奖。个人事迹推送荣登大连海事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并被《中国青年报》转载。

大一加入大连市海洋微纳能源与自驱动系统重点实验室,跟随徐敏义老师、王昊老师开展科研学习,已发表SCI(JCR Q1)论文两篇,其中一篇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英文会议论文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共获国家级13项,省级10项奖项、荣誉,获得成绩与竞赛双重保研资格。推免阶段获得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知名学府offer。最终保研至清华大学,攻读电子信息专业海洋技术与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


立足本职 践行担当

担任区队长,工作尽职尽责,创办课代表制度,组织疫情期间线上晚自习、期末集体晚自习,和学委、各科课代表组织班级串讲、重点题型汇总,准备班级复习资料,模拟期末考试,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保研经验分享等活动。前三学年班级平均绩点达3.6,四、六级通过率100%,六级平均分500+,25人成功保研。

最终全班同学:11人保送至C9高校,22人保送至985高校,全员25人均保送至双一流高校,创造了全校班级保研人数的新纪录!作为班长,带领班级获评“优良学风标兵班”(连续两年)、“三好区队”(连续两年)、“大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升入大四,主动请缨担任学院代职干部,与新生同吃、同住、同学习,交流成长经验,探讨科研感悟,以传帮带交接好海大人的接力棒!

吴天泽(轮机工程学院)

吴天泽,男,汉族,中共党员,轮机工程学院轮机工程(英语班)2019级本科在读,是专业方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十佳大学生。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学院唯一),累计获奖共计50余项。现已保送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直接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立志成为国家所需的高素质军事类人才。

国之所需,吾之所向,他在奉献中书写青春!

强军报国是好男儿的理想

大一入学时,他便被海大浓厚的半军事管理氛围所吸引,一颗强军报国的种子开始在他的心底生根发芽。大学三年,他的学习成绩、综合成绩、A项积分均为专业第一,单学年最高绩点4.45,保研绩点为近五年专业最高,90分及以上课程52门,95分及以上课程34门,满分3门。

怀着对科研的憧憬与热爱,他加入校微流控芯片实验室,开启了自己的科研启蒙之路。在刘志坚老师的指导下,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本科生一作发表一篇EI检索论文,以学生一作及二作申请两项发明专利。

他热爱思维的碰撞,累计获得互联网+国家铜奖、省金奖等20余项A类竞赛奖励,担任队长带队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并获得成绩、破格双重推免资格。最终选择从事国防事业,为强军兴国而奋斗。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为中队的第一批党员、学院党员服务中心组织部部长,他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致力于科学推进党史知识的普及。策划组织辽宁省样板党支部“交通人的红色记忆”专项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力成员参与4C党史学习法的制定工作,团队所做成果曾被中国交通报、学习强国等多个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

他积极实践,带队开展四地四市智能交通发展专项调研,获评优秀实践团队及优秀个人。参加挑战杯红色专项实践,探索长征精神与伟大抗疫精神的深度融合,实践成果被推至国赛。曾作为校合唱团的一员,他参与多项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实践中体悟红色精神与艺术的融合。

奉献是生活的真正意义

他热爱奉献,累计承担6项学生工作,工作时长超过1500小时,连续两年获优秀学生干部和半军管优秀个人。担任校示范类学生社团MEC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策划组织课程串讲、学霸笔记等多项学风建设活动,累计受益人次达8000+。担任中队心理资助委员,审核奖助学金300余份,统计资料达1000+,在职期间做到工作零失误。担任德尔塔学社主席,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学院需要高年级学生前往新生中队代职辅导时,作为学长的他顶住学业与科创的双重压力,毅然前往新生中队代职锻炼,全面负责其中队的学风 、科创工作,发挥传帮带的积极作用。

面对疫情,他始终冲在前线。核酸检测、清洗消杀、值班站岗,处处可见他的身影;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抗疫工作者的子女进行无偿学业辅导,带着海大精神将自己的光和热照到更远的地方。他心怀感恩,将情商奖学金全额捐给中队并积极参与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月捐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方震宇(国际联合学院)

方震宇,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H)2020-2班,任班长、国际新媒体中心主席,作为海大历史第1位同学荣获NF-IAMU(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奖学金(全球仅7人)。获国家奖学金,情商奖学金,海大青春人物之勤思笃学奖章。

踔厉奋发,源于青春的不甘平凡

大一入学时他的英语水平很差,雅思测试成绩刚到5,但面对除了思政体育,近乎都为全英授课的培养计划,他并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前两年平均绩点4.33,单学年最高绩点4.44,综合排名和学业排名均列专业第一,所修41门课程中,34门90分以上,22门95分以上。他是学院首批通过语言测试的学生,一次性通过四级(583)、六级(553),雅思首考7.5,各小分均在6.5及以上。

同频共振,源于拓荒开路的信念

作为学院第一届学生,他之所以能够与学院同频共振,共同历经“从无到有”的踔厉奋发,正缘起于两年前台上的那场十佳答辩。优秀学长、学姐成为他前进的方向,坚定了他“拓荒开路”的信念。截至目前,他累计获得包括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在内的各类荣誉奖项30余项。今年,在与世界范围内36个国家69所知名院校优秀学子的竞争中,他脱颖而出,成为海大历史上第1位同学荣获“NF-IAMU奖学金”的学子,奖励金额12万元,全球仅7人。同时,他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将大部分碎片化时间投入到老师的课题研究和创新学习当中。明年4月,他还将参与在亚澳地区乃至世界复合材料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第十二届亚澳复合材料大会,与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师生一起交流学习。

不忘初心,源于忠诚于党的誓言

虽身处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为人民服务是他始终铭记的誓言。作为学院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他利用自己一技之长当好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他曾多次在美国SACSCOC认证、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等重要会议场合发言,在对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作为班长,他带领班级奋发向前,所在班级获评“优良学风班”、“三好区队”等荣誉称号。作为国际新媒中心主席,他积极参与学院宣传工作,仅负责学院官微推文数量就达500余篇,阅读量超过30万次;疫情期间组织的线上活动超过1900人参加。寒暑假期间,他还积极投身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助学、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以求尽己之力,报社会恩泽。


张雅婷(法学院)

张雅婷,女,汉族,中共党员,法学院海商法2019-1班,任海商法一班班长、德尔塔学社主席、DMU Vis Moot程序组组长。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国家一等奖等20余项奖项。

善学思,立明志存高远

欲成大河者,必长其源;欲成大事者,必固其基。她大学前三年成绩与综合测评位列1/131,绩点达4.05,单学期最高绩点达4.44。所修课程中,27门课程获得95分以上,42门课程获得90分以上。并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她以565分和554分成绩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雅思首考7.0。在保研阶段,她入营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目前保送至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攻读国际法学硕士,努力为国家边界与海洋争端解决作出贡献。

求格物,怀法义正方圆

怀揣着对国际法的热爱,她作为主力队员,参加了第十九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辩论赛,这也是国内最高级别的法学竞赛。经过长达一年的备赛,她与队友通宵达旦,开会讨论时长达300小时,最终代表海大获得国家一等奖,与北大、人大等高校一同进入全国八强,获得了参加国际赛的资格,这也是我校近年来的最好成绩。

在上海邀请赛中,对阵博洛尼亚大学等世界名校,超越清华、北大等学校获得全球18强,成为为数不多的获此殊荣的中国内地高校之一。

她还参加了Willem C. Vis 国际商事仲裁香港正赛及维也纳正赛,这也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商事仲裁辩论赛,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全球300所高校同台竞技,在国际赛场上留下了中国身影。她累计参与了此项比赛的维也纳赛、香港赛、韩国赛等7个赛程,与世界各地的高校共计比赛33场,比赛时长百余小时。今年,她也被选任为程序组组长,继续参与2022-2023年赛程。

除此之外,她还主持参与了智慧法院等多项科研项目,实地调研了多家法院、律所,形成调研报告十余万字,获得省级、校级奖项。

力躬行,笃初心行致远

在学生工作方面,她连续三年担任班长职务,并作为德尔塔学社主席,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等活动百余次,始终坚持“服务同学”的初心。作为校学生就业联盟的一员,她累计处理企业、招聘相关信息千余条,在双选会、宣讲会服务进校企业百余家,被评为就业工作“优秀个人”。

在母校进行寒假社会实践中,她作为队长带队重返母校,带领团队以最高分成绩获得一等奖,并获得“优秀实践个人”称号。2021年暑假,她参加了“企动未来”社会实践,前往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了就业现状和企业需求。她还作为“海辽基金”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队长,在暑假带领成员分别前往辽宁、河北、安徽、厦门多地开展调研活动并宣传航海文化,团队线上线下宣传累计覆盖人数超50万人次,累计撰写调研报告50000余字,获得三等奖。

龚仕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龚仕豪,男,汉族,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1中队交通管理专业。中队纪检委员,FFA航运学习社主席,院级朋辈导师,曾担任校键盘乐团副团长。连续两学年综合成绩排名1/103,获各类竞赛奖项40余项,小米特等奖学金(全校仅5人)等10余项荣誉称号。获得我校成绩和竞赛双重推免资格,现已保送至同济大学城市交通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求学问道,格物致知

他前三学年平均绩点4.20,单学期最高绩点4.46,连续两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累计55门课程90分以上,31门课程接近满分。获得国家(际)级奖项17项,省部校级奖项30余项,累计获得学校破格推免资格2次。主持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获科技创新等各类奖学金3.8万元。

加入学校智能软件工程课题组,跟随郭世凯、李辉老师开展科研学习,深度参与国家青年自然基金1项,1篇SCI论文在投,受理发明专利2项,授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项;同时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强化交通规划方向的知识,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检索论文2篇,均已录用见刊。在研究生推免阶段获得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985院校offer,最终选择热爱的同济大学智能交通方向攻读硕士学位,为交通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克己奉公,赤子热忱

作为FFA航运学习社主席、学院朋辈导师,他组织参与了多次补考串讲及复习活动,影响超2000人次。负责筹备FFA航运教育发展基金,每年捐赠1万元用于母校航运人才的培养。

作为中队纪检委员,他主动报名参加宿舍楼日常消杀工作,每周4次,覆盖1000余人的生活区域,持续4个月不间断地工作。除此之外,他几乎参与了学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所有活动。主动参与十几轮次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千寝万人创和谐”公共区域清洁活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项,总服务时长近百小时。

作为校键盘乐团副团长,三年来组织参与了近10场大型音乐会活动,累计参加人数达5000余人次。钢琴十级,利用个人特长组织校内钢琴兴趣班辅导活动,累计辅导人数千余人。

笃行荣校,砥砺奉献

作为辽宁省2名学生代表之一,于今年7月参加由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从全国各省市50名学生代表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营员”荣誉称号。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他报名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从2217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担任“企业复工复产驻厂督导员”。 作为同批年龄最小的督导员,相关事迹得到了重庆市长寿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重庆市长寿区电视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CETV1)的宣传报道。疫情暴发以来,校内外累计担任志愿者超百余天,服务时长近千小时,相关事迹被选入大连海事大学2019-2020学年“海大·印心”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志·行者》宣传视频优秀学生典型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