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2022-2023学年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暨校长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

发布时间:2023-09-28 16:10:43 发布人:丁惠元  

大连海事大学十佳大学生是学校本科生中的最高荣誉,获评该荣誉的同学同时获得校长奖学金。十佳大学生评选旨在选树优秀大学生典型,弘扬“学在海大”的优良学风,践行“学汇百川、德济四海”的海大校训,以评促学、以奖促优,让十佳大学生成为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的榜样。

学校十佳大学生暨校长奖学金评审始终坚持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为评价导向,重点把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目标,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综合评价。

他(她)们砥砺前行,无问东西;他(她)们向阳而生,追光筑梦;他(她)们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用奋斗照亮青春;他(她)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用行动彰显新一代海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他(她)们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在国际和国家各类赛事中发出“海大青年最强音”。

王艺翎(外国语学院)

王艺翎,女,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先后担任班级学习委员、英语社团联盟精英团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情商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特等奖、中国奥林匹克英语辩论赛一等奖、第25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家二等奖、第二届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国家二等奖等累计竞赛三十余项。

勤学自强,夯实语言基础,以行为瓦,搭筑梦想之桥。大学三年绩点4.24,专业排名1/99,所修课程90分以上共计60门,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她累计获得竞赛奖项近30项,其中2023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国家级特等奖。 在语言成绩上,考取雅思7.5分,四、六级600+,以优秀等级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法语四级考试。立志成为“外语+法律”复合型涉外法治人才,她自学刑法学、民法学等法律知识,在推免期间跨专业保研,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法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的录取资格。她期待在未来,能够以语言和逻辑为载体,在法律的舞台上捍卫权益,弥合分歧,化解纷争,传播法治文化。 

 

辩论攻坚,磨砺逻辑之刃,博闻强识,拓宽国际视野。深知功夫在课外,自大一起,她便积极参加各类英语演讲辩论赛时,至今已参与逾100场次英语辩论,30余场英语演讲。曾以第七名斩获中国奥林匹克英语辩论赛一等奖、“最佳辩手”称号,于2023年以华北17强晋级“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总决赛,并获全国二等奖;2021年获得中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国三等奖(华北16强),她深知涉外律师应树立敏锐的国际眼光,通晓国际规则,她自学外交学,参加辽宁省外事外交大赛,以辽宁省第一名获得“最佳外交风采个人”奖,此外,还获得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省级二等奖、大连市枫叶杯英语演讲比赛市三等奖。

不忘初心,担重任行而不怠,躬行实践,奉献个人力量。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参与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带领班级共建优秀学风班集体,所在班级于2020-2021学年获得“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此外,为班级独立整理编辑了近16万字的全英书评,并将其编辑成上下册书评合集。同时,担任英语社团联盟精英团主席,定期开展英语演讲、英语辩论培训,组织四、六级模拟口语考试并担任口语考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疫情期间,她主动报名学院以及家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累计工作时长近50小时,彰显当代青年所肩负的担当。


徐润昕(航海学院)

徐润昕,男,蒙古族,中共党员,航海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辽宁省“青马工程”团总支书记(辽宁省仅1人)、共青团科尔沁区委员会兼职团委副书记、学院党员服务中心主席、中队副指导员,航海类专业背景师资计划候选人,拟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科排名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1)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勤勉务实争朝夕  励精笃行勇攀登

徐润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前三学年单学期最高平均绩点4.41,综合排名1/376。获得人民网奖学金(辽宁省唯一获奖)、国家奖学金、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励志基金等多项奖学金,共计4万余元。

他作为本科生积极参与科创研究,已发表SCI二区论文共3篇(含第一作者)。已发表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获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复赛全国一等奖、“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第1名)等各类竞赛奖项超20项,均以队长身份参赛。

冲锋陷阵敢人先 躬行践履担使命

徐润昕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担任辽宁省青年志愿者协会评定的二星志愿团队队长,注册志愿者时长超过1450小时,团中央青年之家志愿积分超17000积分,获共青团注册志愿者组织评定“四星志愿者”。

他在疫情防控期间用自己的全部奖学金和攒下的生活费通过多方辗转筹集捐赠价值33250元的防疫物资,事迹获得社会广泛认可,获评“大连市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大连海事大学第九届“青春人物——志愿服务之星”荣誉称号。

乘百舸争流之势 续中华民族之魂

徐润昕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兼任位于少数民族地区、2020年刚刚实现全面脱贫的通辽市科尔沁区团委副书记。面向近150余个团支部开展主题团学活动;为困难学生组建支教团队、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荣获科尔沁区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他担任我国首家航海教育专题博物馆讲解员,向中小学生讲述百年中国航运史,激发勇担“挽救航权,振兴国运”的历史使命。徐润昕在中国航海日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向全国观众讲解航海专业知识,展现海大青年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

他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获得2023年中央团校“青马工程”候选人资格(全省仅4人),并当选辽宁省“青马工程”团总支书记,以海大青年身份引领辽宁省百余所高校学员学“马”、讲“马”、信“马”、用“马”。在国家级、省级平台上展现着海大青年的风采,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李丹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李丹萌,女,中共预备党员,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队团总支副书记。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19项。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2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累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等各类奖项50余项。现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双料第一,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学在海大,孜孜不倦。三年间她聚焦课程学习,立足学科基础。已修86门课程中,62门课程90分以上,40门课程接近满分,最高学分绩点4.53,平均学分绩点4.25,前六学期绩点和综合排名均位列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获得本科生最高荣誉——国家奖学金,同时连续两年作为唯一本科生国奖代表上台领奖。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10余项。获得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9985高校OFFER,最终出于对海洋的热爱,选择保送至清华大学,从事海洋技术与工程方向研究。

四维科研,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潜心科研,锲而不舍。她深度参与实验室横、纵向课题4项,从船舶图像检测,到港口场桥调度,再到水下光学相机设计,涉猎电子信息、计算机、航运管理等6个专业,她从零摸索开发板、自学编程语言,实验测试上百次,处理图像上千张,书写代码上万行。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2篇,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及参与省校级大创项目4项。为拓宽自己知识的广度,她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做到学以致用。连续两年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级一等奖,累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50余项,包括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15项。

六边战士,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

一超多强,多面兼顾。她追求多元化发展,累计承担8项学生工作,工作时长超600小时,影响超7000人次。从班级团支书到中队团总支副书记,她连续三年为党建工作贡献青春力量,处理中队党务事宜保证零差错,并代表学校协助开展交通强国建设我们在路上主题班会;担任德尔塔学社主席、FFA学社导师、艺术设计社社长、院朋辈导师,她组织或开展10余场超100小时的学习经验分享,累计3000余人次受益;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余小时,服务5000余人次,先后9次获志愿服务类表彰;作为优秀学生代表,荣登大连海事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阅读量近2万人次;作为寝室长,她带领宿舍同学齐头并进,同寝室三位同学包揽专业前三名,累计获得荣誉奖励80余项,累计获奖助学金超6万元,荣获学霸寝室荣誉称号。

程骏驰(国际联合学院)

程骏驰,男,山东淄博人,国际联合学院(休斯顿国际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21-2班学生,电航学社副社长、德尔塔学社成员、班长、朋辈导师。

他把大学当高三,从学习榜样到成为榜样

他奋楫笃行,勤勉自律,前两学年平均绩点为4.43,学位课平均绩点为4.47,单学期最高绩点为4.74。绩点排名连续两学年专业第一(1/93),综合积分排名连续两学年专业第一(1/93),绩点连续两学年为年级最高(1/254),在所学课程中,34门课程达90分以上,其中26门课程达95分以上,11门课程接近满分。20238月,他获得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NF-IAMU)学生奖学金,此项奖学金2023年全球仅11人获得,金额约为12万元人民币。他还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他英语水平突出,雅思首考取得6.5分。参加科创竞赛30余项,获得国家国际级奖项3项、地区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18项。

热爱科研,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青年力量

 2023年暑假,作为唯一的211院校学生,他入选清华大学联合培养计划。导师曲小波教授为欧洲科学院院士(Academia Europaea),过去五年主持欧盟、瑞典科技部、瑞典基金委等重大项目,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欧元。暑假期间赴清华大学参与科研,主要进行自动驾驶相关研究,目前正在参与宁波港车辆自动调度项目的研究。现有一篇SCI一作论文在写,一篇ESCI二作论文在投202211月,他加入我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实验室,导师为王颖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参与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增强型GaN器件研制及应用示范”,并主持其中的基于氮化镓器件的水下无线充电设备的研究工作。现有一篇SCI(Q2)二作论文大修,一篇EI一作论文在写,一篇会议二作论文在修。另外,主持与参与省A级大创各一项,一项专利与一项软件著作权获得授权,一项专利在申。

共同进步,在一起才是海大人

青春,是追求光,成为光。“成为一束能够温暖他人的光”是程骏驰的梦想。虽然学习和科研工作忙碌,但他仍然会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去帮助同学,服务同学。他是电航学社副社长、德尔塔学社成员、班长、朋辈导师。作为电航学社副社长,一直以各种方式帮助、带领学社成员获得各类科创竞赛奖项。作为班长,工作认真负责。作为朋辈导师,悉心指导学弟学妹,所带班级2022-1班有5名同学进入专业前十,2人雅思6.5+2022年寒假,他在山东新未来智能工程有限公司进行网络工程实践。2023年寒假作为资助宣传大使,他又回到高中母校宣传学校资助政策,为我校获得优质生源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他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种学习答疑、竞赛宣讲多达几十次。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参与社区、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坚守抗疫第一线。在校园中,教学楼、宿舍楼、自习室、学院办公室……程骏驰的身影跃动其中,他捧心而行,将“服务他人,锻炼自我”这些温暖又坚韧的字眼写入青春字典。

杨开森(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杨开森,男,汉族,共青团员,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20-2中队学习委员,曾任博航学社副社长、德尔塔学社主席、院校两级学业咨询导师。

  莫问前程几许,只顾风雨兼程。初入大学,他也曾感到迷茫。转专业后,成绩排名一度落后至专业第九,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学习节奏,奋起直追。他大学前三年成绩排名1/136,单学期最高绩点4.5445门课程达到90分以上,连续两年综合成绩排名专业1/136,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荣誉及称号,思想积极向上、求学态度端正。

在研究生申请过程中,他获得了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墨尔本大学、杜克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的拟录取offer,最终选择全额奖学金前往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攻读博士。


  初心不与年俱老,奋斗永似少年时。从学习基础的器件特性,到使用人工智能算法解决实际问题,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竞赛的磨砺让他快速成长。在大学前三年的努力拼搏下,他曾获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铜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等各类奖项40余项,包括国家(际)级奖项10项,省校级30余项,累计获得4次乘绩点奖励。此外,他也成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申请发明专利两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级大创项目2项。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他在学习之余,始终关注全球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问题,不断探索科学技术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中所起的积极作用。曾参与研发的船舶燃油质量检测设备已在辽宁省海事局获推广试用,也曾作为我校唯一代表,前往国际海事组织总部参加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学生论坛,与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一起探讨绿色航运发展方向,并作题为《绿色航运与绿色船舶》的报告。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正如他入党申请书上所写的那样,回报这片养育他的热土,是他执着的追求。入学以来,他先后担任了船舶电气工程学院2020-1中队与2020-2中队的学习委员,处理选课信息600余人次,担任院校两级学业咨询导师,主讲学院朋辈讲堂与DMU学协宣讲活动,累计观看人数3000余人,分享个人学习笔记超200页。他连续两年带队回到高中母校进行母校行宣讲,促成了文水中学与大连海事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的签署。此外,他还在家乡联合创办了大学生公益组织文水县春雨学生联合会,服务城乡留守儿童,为城乡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主办公益讲座二十余场,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三载海大求学路,百折不挠永前行。潜心学业使他变得更加博学、坚毅,投身实践教会了他责任与担当,他将带着海大基因,登上世界舞台!

吕冲(轮机工程学院)

吕冲,男,中共党员,轮机工程学院轮机工程(海上方向)2020-1中队副中队长,学年最高绩点4.24,综合成绩连续三年排名中队专业第一,先后担任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大连海事大学代表队队长、轮机工程学院2021&2022级新生军训教官、轮机工程学院2022-1中队代职副中队长、轮机工程学院2022-1区队代职区队长、大连海事大学赛艇队队长、轮机工程学院MEC学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副主任等职务,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轮机工程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学院唯一),荣获大连海事大学第九届青春人物敬业奉献奖章(本届全校唯一本科生)。

争做有理想,敢担当的新青年。

三年来,累计担任学生干部职务十余项,服务同学1000余人,工作时长达2000小时。从担任副中队长,到担任代职干部,再到担任军训教官,他完成了无数次的角色转变,并在这个过程中蜕变,成长。作为学院第一以大三学生身份担任新生代职副中队长的他,与新生同吃、同住、同学,去年,2022级新生开学之际,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了能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做好新生管理工作,他曾在新生宿舍楼的仓库里度过了一百多个日夜。在学业压力骤增的时期,学有需要,他义不容辞,选择奉献自己,连续两年担任新生军训教官,上好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堂课。他用自己的所学所做所为诠释身为一名学生干部的担当与奉献,用实际行动发扬海大“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小我成就大我,时刻把对身边人的积极影响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

争做能吃苦,肯奋斗的新青年。

担任学生干部是他的骄傲,能在完成多项繁杂事务的同时兼顾自身学业发展,他更为自豪。他单学年最高学位绩点4.24,三年综合成绩排名中队专业第一,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获得成绩和破格双重保研资格。同时,他发扬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在他的影响下,班级平均绩点位列中队同班型第一,班级获得保研资格的同学为中队同班型最多。

热爱祖国,热爱海洋,为荣誉而战!为海大而战!

今年3月,经过层层选拔,他成为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大连海事大学代表队队长,率队代表海大参加第六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进行了为期100天“朝五晚九”的刻苦训练,手中的老茧和身上的伤痕是他身上最美的勋章,训练的过程艰难困苦,比赛的过程同样也是跌宕起伏,队伍曾一度濒临绝境,希望渺茫,但是,作为队长,他将整个团队的责任扛于肩上,及时调整队员心态,制定应对策略。为了心中的理想,为了学校的荣誉,他不畏艰难,从未放弃,在受伤严重无法下地行走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服用三倍剂量的止疼药参加决赛,力挽狂澜,反败为胜,率队获得第六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总冠军,实现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四连冠。

他感恩海大,让曾经的追光少年,成长为照亮他人前进的灯塔,他回馈海大,散发自身光芒,冲在各项工作的最前线,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海大人。

孟美琳(轮机工程学院)

孟美琳,女,汉族,中共党员。担任轮机工程学院2020-1中队学习委员、学院学风引领骨干、中队女生内务负责人、轮机工程2023级代职干部。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 单项竞赛活动奖学金、大连海事大学青春人物“砥砺奋进”奖章、大连海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实践个人等荣誉,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金奖,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国家级一等奖等。

  笃学弘毅,自强谱写青春华章。作为一个女孩子,轮机工程这个男生“专属”专业对她来说看似无解——初入学、学不懂、不自信,但她并没有就此放弃,路是自己选的,那就漂亮的走吧。在自习室开放的时候,她每每学到自习室关门,不论风雪,披星戴月而归。闻鸡鸣时起身,悬梁夜时读书,是她大学生活的真实写照。本科前三年,她在本专业排名2/254,单学期最高绩点4.53,最高学位课绩点4.55。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大连海事大学青春人物“砥砺奋进”奖章。

潜心科研,创新启航海大新篇。自入学起,她就意识到,大学不仅仅是一个学习课本专业知识的时期,更是一个培养自己研究创新能力的重要阶段。于是她在大一下主动进入学校微流控芯片实验室进行探索研究,目前见刊SENSORS论文1篇,待发表SCI论文1篇,参与教材编撰项目1项,申请发明专利三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大二暑期她未曾回家,在外实习72天,前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进行科研实习,完成载人舱内氧气传感器的标定验证工作,使其在误差允许范围内。

她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多次担任队长争取荣誉。三年来,她获得8次竞赛破保资格,捧回3座奖杯。竞赛累计获国家级奖项16项,其中国家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9项。在第八届互联网加大赛获国家级金奖,在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参加科创竞赛让她经历了一个个充满挑战性的过程,也让她能够在高的平台上一步步成长。

倾情奉献,使命践行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海大学子,她时刻牢记着家乡、海大、祖国的资助,“总要做点什么”的念头常怀她心间,她要用青春的汗水去践行责任担当。在校内她担任到多个学生工作中去,中队学委,学风引领骨干,女生负责人,代职干部。作为主讲人,针对重点科目进行复习串讲,在自己输出90+成绩的同时,能给同学带来60+的助攻。负责女生内务,累计汇总内务检查表格近200份,高效的完成学校学院交于的任务,连续两年获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她在家乡担任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在校内成为“海小轮”抗疫志愿者,投身到家乡、校园的疫情防控中去,累计工作时长近百余小时。带队参加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评校第一名,受校团委报道。依托母校行实践活动,她发现家乡、母校的疫情防控缺资少物,那一刻,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于是她只身前去联系本县知名企业,从企业理念,社会责任的角度,三顾茅庐,晓理动情,为乡镇、为母校获得价值3万余元的防疫物资。

安泓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安泓郡,男,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先后担任校级朋辈学业咨询导师、电航学社副社长、创新创业联盟科创培训部部长等职务。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科技活动类情商奖学金(两次)、大连海事大学“三好学生”、大连海事大学“科创达人”、中国机器人大赛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总冠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总冠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总冠军)、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总冠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赛国家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14项,获破格保研资格。

潜心苦读,立志报国。他学习成绩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在80多门课程中,有近50门课程得分在90分以上,其中线性代数、C语言、专业导论、大学物理、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等课程接近满分,曾获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科创达人等荣誉称号。“付出总有回报,坚持必定成功!”凭借出色的成绩,他在大三上学期就正式签约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跟随世界顶尖TOP1000(国内排名第九)的计算机科学家、国家千人、国家杰青、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本年度一轮院士有效候选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充分利用自身所学,从事临地安防研究工作,为祖国构建临地空间安全技术体系贡献力量。

锐意进取,勇攀高峰。他结合“海事大学”特色,以“海洋强国”战略为主线,积极投身科创事业。他用AI赋能近海救援行业,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参加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海思赛道,获取全国总冠军,突破学校历史纪录。他作为立项人主持研发智能水下机器人,基于海思芯片,突破技术封锁,从0带领团队设计、制造近海水下作业机器人,参与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获得全国总冠军。他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项目,创新性使用深度学习技术解决遥感海洋测深问题。

自大二起,仅用两年,他带领团队5次斩获A类赛事全国总冠军,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14项。公开发表发明专利6发表EI检索论文2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贡献祖国。

  传承创新,开拓未来。他认为,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重要源泉和动力。有益的知识要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受益,才能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校内,他担任校级朋辈学业咨询导师、电航学社副社长,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科创培训累计有效时间20余小时,累计播放量达10900余次。在校外,他曾多次受国家A类科创赛事组委会邀请,开展全国赛事宣讲,覆盖407所高校,6300多支参赛队伍,受益人数达18000人。

“书山有路勤为径,科技兴国吾辈当。志存高远创新篇,气吞山河谱华章!”未来,他将继续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个人价值、社会进步、振兴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闫畅(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闫畅,女,汉族,中共党员,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任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2020中队中队长、大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朋辈学业咨询导师。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两次)、情商奖学金(一等奖)、商业精英挑战赛(A类)国家一等奖等各类荣誉共计40余项。

敏学笃行——奋进擦亮青春底色

她连续三年成绩、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一,三年平均绩点4.19,学期最高学位绩点4.4890分以上课程达60门,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奖学金、情商奖学金,获得省三好学生、共青团中央专项实践优秀先进个人等各类荣誉共计40余项,同时辅修并获得国际经济与贸易双学位。作为核心成员获得A类竞赛国家一等奖,以全国十强的成绩晋级新加坡国际赛事,刷新学校最好成绩,更是该年度东北地区在该赛事类别的唯一一支入选团队。

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创共3项,作为课题成员参与辽宁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重点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辽宁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已发表、待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批国家专利1项,获得成绩、竞赛双重推免资格。


矢志不渝——信仰锚定青春航向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她是初心如磐的青年党员。作为学院首批发展的中共党员,她深入沂蒙革命老区,对话红嫂家人、六姐妹传人,提供革命文化研究一手资料;聚焦残障人士社会保障,对话慈善总会理事、著名残疾人企业家,运用专业知识探寻残疾人就业出路,获市残疾人公益文化中心回信赞扬;聚焦党群阵地建设,设计原创问卷,获中共大连市委组织部认可并投入使用。立身、立言、立德,她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紧要关头顶得上去,她是使命在肩的鲜红旗帜。她参与组建“红旗先锋服务队”,带头引领青年党员无偿献血、挖掘各类特色活动并推动落地,累计影响人次超1200人;作为学生党员讲解“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中国海军主题成就展,累计影响超3000人次。用心、用情、用力,她用担当作为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铿锵誓言。

挺膺担当——奉献点燃青春炬火

两年多的时间里,她跨越1500多公里,志愿服务足迹遍及辽宁、山东、江苏等多个省份,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自治区等全国各地,在躬行践履中做海大声音的传播者、时代命题的答卷人。

在激荡的时代浪潮中勇担使命。以职场精英挑战赛第一名、唯一一名实习生的身份入选大型央企实习,与东北发展同频共振;作为大连站唯一一名入选志愿者,统筹近千人大型赛事秩序;入选山东省省运会志愿者,服务100余名运动员、技术官员,登上“笑脸里的幸福故事”专题报道。

  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光芒。讲述特色课程500余小时、累计服务时长800余小时,影响受众超1600人次,这是她所组建支教队伍的真实写照。面对留守儿童对“山的那边”迫切的渴望,她创新性提出“高校-团组织-地方”三方联动机制,以山为媒、以海相约,讲述独具海大特色的山海情。实践成果获得中青校园多次报道,被菏泽等市级团委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荣获“学生理论宣讲优秀个人”表彰。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面对新时代向当代青年发出的考卷,她不执于旧、无畏于新,勇敢地汇入时代洪流,将青春“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以敏学笃行之奋进、矢志不渝之信仰、挺膺担当之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披荆斩棘、贡献青春力量。

刘小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刘小睿,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科学专业,连续三学年专业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位于专业第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满分,曾获国家奖学金荣誉称号,先后担任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德尔塔学社主席、院校两级朋辈导师、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中队组织委员、班级宣传委员,以学生第一作者投稿SCI论文一篇、以学生第一作者、第三作者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获“互联网+”国家级三等奖、人工智能大赛国家级二等奖等奖项荣誉30余项,在夏令营期间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推免生选拔资格,并获所有面试院校 offer

“苦学之姿”夯实基础

她以“勤学好思”奋力攀登“新高峰”

四年前,她怀揣着梦想来到了海大,薄弱的基础让她逐渐意识到与同学们的差距,但她始终相信勤能补拙,此后图书馆里经常看见她埋头认真的样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辛勤付出,她连续三学年绩点、综合测评排名均位于专业第一,三年综合GPA4.05领先专业第二0.33;在所学科目中47门在90分以上,24门接近满分,其中《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满分;同时她在夏令营期间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推免生选拔资格,并获所有面试院校offer!并且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多项荣誉,面对一沓厚厚的荣誉证书,她却谦虚的说:自己只是一个“运气好”的人,是海大给了她实现梦想,追求真理的舞台。

“坚毅之心”潜心科研

她以“实式真招”全力攻克“硬山头”

科研就像攀登高峰,需要毅力和耐心,而她更明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深刻含义,决心以“坚毅之心”在科研道路上稳步前行,探索科学的奥秘。面对实验的不理想她也曾沮丧,但永不言败,夜晚十点离开实验室是她的生活常态,三年的坚持,最终她以学生第一作者身份投稿了一篇SCI论文,另有一篇一作论文正在撰写中;以学生第一作者、第三作者申请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实验室学习,作为课题组唯一的大三本科生她认真学习实验操作、不断磨练自身能力。在实验室学习后,时刻谨记“独行快,众行远”的道理,她带领二十余位学弟学妹一起,分组进行催化灭菌、降解新污染物等环境重点问题,践行环境人的使命与担当!

“初心之志”荡起回响

她以“担当奉献”奏响嘹亮“奋斗曲”

她是一个勇于尝试、担当奉献的海大青年。在实践中,她不忘初心,积极落实学校、学院的各项任务,时刻把建设美丽海大、强校强院的梦想谨记于心。

作为校大学生记者团团长,她记录美丽海大、分享传奇故事,荣获“优秀学生记者、编辑”,社团荣获优秀组织奖、图片类“好新闻奖”等荣誉;作为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举办四项科创比赛、十余次读书观影活动,影响近2000人次,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此外参与组织学院代表队参加的“逐梦杯”比赛获二等奖,突破近几年学院最好成绩,为学院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中队组织委员暨班级宣传委员,累积拍摄图片近2000张,整理文件100余项,同时参与组织中队承接辽宁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等系列活动。在代表学院参加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时,荣获复赛一等奖、决赛二等奖,突破学院学生近几年最好成绩。

她还担任院校两级朋辈学业咨询导师,她将自己总结的学习资料、竞赛经验无偿分享给有需要的同学,耐心解决学弟学妹学习生活中的疑问和困惑。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四年的海大学习生活,她在各个岗位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展现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她常说,我是千千万万海大青年中的一员,有海大才有我们,无论是学术上的指导还是生活上的关照,海大,都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