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召开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改革专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6 08:47:39 发布人:杨久亮  

为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31日召开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改革专题工作会议。副校长赵友涛、教务处及发展规划与质量管理处负责人、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吴桂涛主持。

赵友涛在会上作“专业建设内涵式发展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专题报告。他回顾和肯定了学校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学校在2022年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并表示学校还存在着育人成效与学校目标定位有差距、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充分、专业内涵建设不足、人才培养改革缺少整体性设计、本科教学向心力不足等问题。他从专业动态调整、专业评价、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本科实验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8个方面部署了接下来学校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安排。

吴桂涛重点介绍了2023年本科人才培养的几项工作安排。一是开展辅修学士学位、联合学士学位、第二学士学位、微专业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化探索;二是探索建立可视化专业核心知识图谱,系统梳理知识体系、规划人才培养目标、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三是进一步优化大类招生专业设置及分流工作方案;此外,他还介绍了教学成果奖评审、本科实验室建设、本科教学评估等相关工作安排。

教务处副处长赵俊豪介绍了2020-2022年辽宁省专业评估整体情况。在回顾上一轮辽宁省专业评估结果及专业排名趋势的基础上,他建议各专业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要求,重点对照辽宁省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工作举措和整改措施。

会议邀请了相关专家就辽宁省专业评估工作进行交流。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赵旭老师作为辽宁省专业评估评审专家,从评审流程、评估指标体系等方面深入解读,帮助大家更全面地理解辽宁省专业评估的工作方案及目标导向;理学院付姚副院长从学院迎评工作准备、评估工作组织、学院教学管理等方面分享了评估工作经验;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翟军老师重点介绍了撰写专业评估定性材料的撰写要求、评分细则和经验建议。

会上相关专业还就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是学校进一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精神,落实辽宁省《关于发布2020-2021年和2021-2022年普通高等本科专业评估结果的通知》要求的重要举措。会议充分总结了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全面梳理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一步改革思路和重点工作举措,对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内涵,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