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在2018年度中国航海科技奖评审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3-18 12:16:07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中国航海学会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正式评审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3项,成为2018年度获奖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航海类院校。

在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中,轮机工程学院甘辉兵老师团队的“网络型船舶虚拟机舱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航海学院郑中义老师团队的“北极通航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和轮机工程学院曾鸿老师团队的“轮机虚拟拆装训练系统开发”项目获得二等奖,船舶电气工程学院蒋丁宇老师团队的“自动化机舱实训设计及示范应用”项目获得三等奖。

据悉,“网络型船舶虚拟机舱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以新一代电喷主机型超大型油轮、2万箱级集装箱船等高技术船舶为母型船,以虚拟再现实船机舱、特情再现训练、排障处置、共享开放、多人协作、网络评估等为宗旨,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全任务轮机虚拟操作,增加了情景处置与排障训练,创建了大型的船舶机电网络虚拟实训平台,实现了6种船型切换、团队协作和自动化考核。该项目研究成果采用全英文界面以适用于国际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在国内外30多家单位推广应用,引领了我国船舶机电专业实训教育技术的更新换代,促进了整个航海教育的科技进步。

“北极通航战略规划研究”项目对北极未来通航状况和窗口期进行了科学预测,分析了国外北极战略对我国的影响,给出了中国发展北极通航面临的挑战,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我国北极通航分阶段提出规划目标,根据我国在立法、人员发展、技术装备、航海保障、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分阶段发展规划。项目研究成果成功地运用到了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极地规则》和“中国的北极政策”的制定工作中。

“轮机虚拟拆装训练系统开发”项目以超大型油轮、万箱集装箱船舶、三千吨级集装箱船的机舱设备为原型,借助虚拟现实技术,采用计算机三维手段实现船舶机电设备安装工艺、船舶机舱设备维护保养项目的三维演示、虚拟训练、考试评估的虚拟仿真系统。该项目满足主管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海船船员实操评估管理办法”的要求,提供3种船舶的机舱主要设备拆装功能,所制作的拆装系统的视景真实感强,拆装系统的业务表现准确度高。该项目成果的应用促进了远程维修辅助等相关研究的发展,带动了我国船舶轮机智能运行维护技术的迅速发展。

“自动化机舱实训室设计及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建立陆地自动化机舱实训室,将实船机舱通过合理的设计和优化建设到陆地的实验室中,综合利用建筑学、船舶设计、轮机工程和船舶电气自动化的相关知识,开发集操作管理训练、设备维护训练、评估考核、科研实验于一体的与实船机舱相一致的大型综合实训与实验平台。该项目成果为提高我国高级船员队伍素质,实施航海教育大国向航海教育强国转变的国家战略提供了系统化的专业训练环境设计方案、一整套科学的教学理念与训练规范,促进了整个航海教育和事业的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