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组织召开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及对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3-13 11:08:05 发布人:李天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我国的航空、航海、港口等交通运输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科研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一直在密切关注,已有3篇有关疫情中航运政策法律问题的资政建议获国家领导人批示。3月3日下午,法学院通过企业微信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在线上召开了研讨会,讨论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及对策。航运发展研究院院长兼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研究院唐浩老师、法学院长初北平、党委书记徐燕、副院长韩立新、副院长蒋跃川、张永坚教授、陈鹏教授、朱作贤教授、王秀芬教授等参加研讨会。

http://law.dlmu.edu.cn/__local/2/59/BC/471C57DFC978DE000BF2E3FB5AE_9E428190_1E87C.png

李肇坤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背景和意义,与会人员分别就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及相应对策进行了研究、分析与探讨。

张永坚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交通运输行业现状,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角度对全球交通运输行业形势进行预测,认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整体朝利好形势发展,但仍有一些风险存在,进而从国家、行业、企业等层面提出应对建议。

陈鹏指出了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发展的特征,分析了现阶段交通运输行业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多种措施防控输入型疫情。

王秀芬提出,从法律上保障船员权益有助于保障航运能力,以保障我国新冠疫情下物资储备,并认为我国应及时提出相关国际公约的修正案。

韩立新指出,对疫情现状及形势发展的阐述与预测应当更加准确,提出的建议应当更加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朱作贤阐述了新冠疫情下海运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法律保障措施,并提出了防控输入型疫情的法律机制。

蒋跃川提出,应当从国内和国际、供给和需求等不同方面分析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进而提出应对措施。

徐燕提出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网络媒介广纳社会建议、加强部门间合作和国际合作等应对举措。

最后,初北平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各位领导、专家积极参与此次研讨会,今后会继续鼓励和支持相关教师就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及对策继续深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