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初北平、周清华教授参加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10:40:42 发布人:李天镇  

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ICMA XXI)于2020年3月8日至3月13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本届大会分为当代及当下仲裁中的问题、人工智能和科技、特殊行业问题五大平行论坛。我校法学院初北平、周清华教授围绕五大平行论坛提交的论文题目与摘要经过议题委员会严格筛选后,获得提交论文全文资格,论文全文通过专家组审查且入选大会。大会开幕式后,初北平教授作为会议议题委员会委员受邀在大会做“中国《海商法》修改的最新发展”的主题发言;周清华教授受邀在五大平行论坛之一的当代及当下仲裁中的问题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事仲裁证据软法化的思考”在大会发言。

新冠疫情发生后,尽管大会组织者发来邮件告知巴西政府在会议期间不会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但是为了贯彻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精神,减少疫情对各国参会人员以及主办方工作人员的影响,五名中国代表经协商主动联系会方取消赴巴西里约现场参会,积极协商以视频方式参会以减少疫情对大会的影响,得到了大会组织者的积极回应和肯定。最终,五名中国代表均以远程视频的方式顺利参会并发言。

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成立于1972年,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非定址的国际论坛.该论坛本着共同促进全世界海事仲裁发展的宗旨,为行业协会、航运企业、司法机关以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了一个共商海事仲裁、海商法及其他相关前沿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已经成为海事仲裁领域最顶级的国际性学术会议,素有世界海事仲裁奥林匹克之称,与会代表多为活跃在该领域的海商法、海事仲裁领域的知名学者、资深法官、著名海事仲裁员、海事律师以及大型航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等。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有来自29个国家的260多名代表出席。

周清华巴西会议照.jpg

此外,在不同平行论坛或分论坛环节中,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陈波副秘书长以“中国海事仲裁的最新法律实践与发展”(Latest Development of Law and Practices of China’s Maritime Arbitration)为题发表演讲,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迪煌律师以“Freedom to Choose a Foreign Seat of Arbitration - From PRC law perspective”为题发表演讲,山东海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新伟律师以“Recognition of LMAA Awards in PRC Action – Charterer Won Indemnity Claims in PRC Action against Shipper for Issuance Clean Bs/L under LOI”为题发表演讲。

两位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参会并发言,与世界上海商法和仲裁法领域资深学者、法官、知名仲裁员、律师交流,既扩大了我国海事仲裁和海商法律影响力,亦可以扩大我校的影响力,对于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有着积极意义。同时,中国代表团五位成员主动以远程视频参会并发言,向来自全球29个国家的代表们传达了中国政府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精神,展现了为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传播,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