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聚力书写疫情防控中的“环境科技故事”

发布时间:2020-03-27 16:11:30 发布人:李天镇  

在全校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期,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科技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持“延期开学、如期上课、延期不停研”,各项科研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的推进。

一是科学研判、统筹谋划。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学院教师,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影响,根据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本着“学科立院、科研强院和人才兴院”原则,坚持早谋划、早行动,对学科建设、聘期科研目标,以及“十四五”规划等,梳理问题、明确目标、制定措施,系统规划学院整体发展和科研工作未来发展。

二是转换工作思路,创新科技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国内学术平台推出的服务系统,有序开展各项科研工作。学院教师暂停与科研相关的外出资料收集、实验、野外取样、现场调研等工作,科研工作主要以文献调研、理论分析、科学计算等可通过网络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的工作为主。加大线上服务和协作,日常科研工作主要是通过学校(院)信息系统及时发布信息和处理日常事务,各类科研合同的审核以及科研项目的申报、过程管理等工作,随时按照科技部、基金委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进度同步调整,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学院科研工作运转。

三是围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紧迫需求开展科研攻关。积极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联合攻关。学院教师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积极申请国家和辽宁省内外科技厅局的专项业务类课题,在病毒检测和防护设备研制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努力解决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为国家提供科技和智力成果支撑,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多项科研项目已立项。如:朱斌老师“针阵列电晕放电与纳米(光)催化耦合协同消毒室内空气机制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李铁老师“公共室内场所高效空气消毒技术研发”获得学校2020年度基本科研业务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专项”,朱益民教授团队参与中科院科研单位联合申请“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高效滤除和杀灭技术研究”、“空气和固体表面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的机制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成果。在疫情防控期间,广大教师肯吃苦、讲担当,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始终坚守在科研岗位上,在实验室加班加点做实验,查阅资料、分析数据、撰写和修改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朱益民教师团队“基于镁基-海水法的高效低阻海运船舶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学院教师先后申请专利3项和发表论文5篇。辽宁省一流学科的考核工作成绩突出,完成四项标志性重大成果。杭晓明教授积极为大连市疫情防控献言献策被采纳,受到市有关部门好评。还有多项申报国家和辽宁省的科技进步奖通过形式审查或被推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