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迎“疫”而上,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停课不停研”

发布时间:2020-04-08 08:06:33 发布人:孙怡东  

当前,全面防控疫情进入关键时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连海事大学理学院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的科技工作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持“停课不停研”,积极推进科学研究的各项工作。

一、科学谋划,未雨绸缪。在疫情期间,理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分析疫情带来的影响,群策群力,提前谋划,以创新方式加强过程管理应对疫情,保障学院教师正常开展科学研究。根据理学院聘期任务,对学科“十四五”平台建设、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科研成果的申报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目标,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完成聘期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防控疫情、科学攻关。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理学院教师主动作为,有序开展与疫情相关的科学研究。基于防控疫情对大空间病毒消杀技术及装备的迫切需求,白敏冬教授带领团队成员俞哲、张小芳两位老师基于团队前期研究基础,积极开展大空间病毒消杀防控技术及装备研究的准备工作。团队成员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讨论实验方案和技术路线,形成了利用大气压强电场放电协同水利空化生成羟基自由基进行大空间消毒的初步构想。通过建立空间环境病原微生物阻断控制的方法和技术体系,实现疫情防控和次生环境风险协同控制,对于实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疫情防控和环境安全保障、提升国家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等具有重要现实和长远意义。

三、坚守育人初心,科研创新出成果。疫情期间,通过WeLink、腾讯会议、微信群等,理学院科研团队以在线方式指导各学术团队成员进行科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王志平教授带领团队撰写了一部60多万字教材,累计发表SCI(2区))论文1篇,录用4篇(2篇核心期刊,2篇EI会议),已投稿SCI论文2篇,已经撰写完成准备投稿论文4篇,指导的两名本科生的论文分别被EI会议录用。罗昔贤教授的实验室因疫情而封闭,正常的科学实验无法开展,要求团队成员基于已有实验数据,着重提炼实验结果中的亮点和创新点,指导课题组研究生完成高水平论文4篇,申报发明专利2项。因其课题组最近开发的新型稀土发光材料具有良好的防伪和溯源功能,罗教授提出新的设想,将材料用作物流运输过程中货物品类的识别剂,以对货物进行精准的识别和溯源,对疫情期间物流工作的将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