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在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评审中喜获2项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15 08:09:01 发布人:何舒  

近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一届辽宁省专利奖正式评审结果。在全省评出的5项一等奖中,我校朱益民教授团队的“镁基-海水法船用脱硫系统”和尹勇教授团队的“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系统”均获得一等奖。

“镁基-海水法船用脱硫系统”属于船舶环保领域,已申请国际PCT专利3项,授权美、日、韩国际专利各1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形成完整的专利群,依托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专利技术实施了有效保护。该专利巧妙利用镁法和海水法脱硫的技术特点,采用成套减阻增效措施,解决废气脱硫系统的船舶适用性难题,获颁全球六大船级社认可证书,打破欧美企业对高端船配市场的垄断,为改善区域和海洋大气环境做出巨大贡献,有力地促进我国向海运强国迈进。

“高品质航海模拟器及其开发平台系统”属于交通运输领域,同族专利26项,后续授权发明专利18项。2018年,该专利通过作价投资的方式,在大连注册成立了“大连海大智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该专利创造性地采用多本船体系结构,提出一种高精度的船舶六自由度运动建模方法,获得挪威船级社航海模拟器最高等级认证,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航海模拟器市场的垄断,国内市场占有率70%,对我国高素质航运人才培养做出巨大贡献,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悉,辽宁省专利奖是辽宁省政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专利制度推动科技创新的作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科技工作者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和专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专门设立的政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