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张晓宇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4 14:16:26 发布人:李天镇  

为进一步增进学术交流,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于2020年9月12日上午,举办了一场振奋人心、激情澎湃的学术报告,它也是疫情后船舶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的的第一场线下报告。此次邀请了南开大学英才教授,曾担任国家某重点型号无人系统主任设计师的张晓宇教授作了题为“无人系统的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船舶电气工程学院范云生副教授主持。

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导航装备是飞行器、船舶等系统的其重要组成部分,制导控制装置是整个系统的“智慧大脑”,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对飞行器、船舶系统正常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结合报告人多年的工作经历,报告主要对飞行器与水下机器人的导航、制导与控制技术进行论述。包括:制导控制系统设计与实现、复合控制技术、变质心控制技术、编队控制与协同制导技术、协同导航、多源信息融合技术、航路规划技术等;对于水下机器人相关技术研究,报告将汇报水下机器人控制技术、惯性组合导航、水下导航定位装备、水下目标识别技术、水下承压电池及其电源管理系统等,并对在研的水下作业型ROV、水下无缆机器人、水下作业机械手进行介绍。

个人简历:

张晓宇,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担任国家某重点型号无人系统主任设计师,入选黑龙江省首届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2006年度),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近50篇,SCI、EI收录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主持(参与)国家973、各类型号预研、研制、探索研究和演示验证、科技部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横向项目。现任国家多个部门发展部、科技委专家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黑龙江省自动化学会理事等。担任《空天防御》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方向:制导与控制、导航与控制、目标识别与跟踪、鲁棒控制理论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