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活动之“海洋信息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9 14:52:53 发布人:李天镇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B/B1/4C/BB8D38BC96EDED5B9BDDB2CBCBB_8FEDBD8F_800CE4.jpg

9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活动之“海洋信息技术发展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线下参会100余人,线上参会2.6万人次,取得良好的效果。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1A/CE/818FD43A81A163D66C21E190DF5_3D2C3C27_841D0.png

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闫晓波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的海洋是由多种元素综合作用构成的“物理+信息”的复杂系统。将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到海洋开发、利用、保护、管控等领域,是实现“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本次研讨会召开的初衷和原动力。中国航海学会作为国家发展航海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一直贯彻国家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方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牵头承办单位,希望本次研讨会将成为大家深入了解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海洋信息前沿技术与实践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AD/06/97346143F3295B55E85FBEF6D9C_62E66110_279C40.jpg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大连海事大学作为本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一直坚持办学特色,不断促进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应用,致力于在海洋信息领域产出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助推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相信本次研讨会一定会为大家打开一个全新的视野,成为分享成果、开阔思路的重要平台,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通过集众智、聚众力,共同推动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海洋事业发展。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1/5E/2B/162451F3D1F07FEBB2387E24334_8A1B24D6_74FF2.png

大连海洋大学副校长胡玉才表示,如何促进信息技术在海洋领域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如何用智慧化手段提升“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能力,“智慧海洋”如何助推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这些都是新时代海洋事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为海洋与信息融合发展带来了机遇。大连海洋大学拥有浓厚的蓝色育人氛围,形成了“兼容并蓄、追求卓越”的文化特色。秉承“科技强校”的发展理念,注重学术交流与合作,通过与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合作承办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会分享知识、交流成果、启迪智慧、增进友谊。

会议还邀请了海洋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八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智慧海洋”战略和海洋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从海洋物联网、海洋通信、海洋监测、海洋大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和智能分析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

最后,在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俊教授的主持下,专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针对现场听众提出的海洋信息技术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并对青年人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本次活动是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项目,目的是围绕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与创新治理体系开展研讨,搭建青年科技工作者交流对话平台,交流先锋理念,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青年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