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0年无人船先进技术高峰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30 17:36:51 发布人:李天镇  

2020年9月23日,大连海事大学成功举办2020年无人船先进技术高峰沙龙,活动由大连海事大学无人船研究院王国峰院长主持,主讲人有上海船舶设计院顾一清研究员、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蔡玉良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范云生副教授、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李亚斌博士,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勇副教授参加了此次沙龙。

此次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航海学会、大连海事大学承办,活动围绕“智能与实训两用船”设计、建造、运营和管理中的先进理念以及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范云生副教授以“无人船自主航行控制关键技术的工程化探索”为主题进行展开讨论,介绍了无人船自主航行控制测试技术,结合团队目前的研究成果,采用多域融合、混合映射、数字孪生等测试方法,以海大“蓝信”号高速无人水面艇为支撑,以千吨级智能研究与实训两用船为验证平台,让大家进一步的了解了海大的历史进程,提高的大家的积极性,对于后面的讨论有很大的帮助。

上海船舶设计院顾一清研究员是大连海事大学“智能与实训两用船”船舶智能化方向总设计师,参与了多项国家船舶重大专项。顾一清研究员就大连海事大学“两用船”先进设计理念进行深入探讨,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船舶开发与运用技术的高度开放与高度共享的研究基地。

蔡玉良先生是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副主任,曾任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工作组组长,一直从事船舶智能化和相关规范体系的研究工作,此次活动就“智能传船舶规范和测试导则解读”进行详细的探讨。提出新时代高速发展中,船舶以及航运过程中“安全”“安保”“环保”重大问题,应该引起关注;其次提出了智能船舶规范问题,只有人人守法,守则,自觉,才会让智能船舶发展的越来越好,最后对船舶绿色环保问题做了重新定位,为船舶赋予了全新的绿色生态船舶附加标志,讨论十分激烈,引人深思,各相关人士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以及想法。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李亚斌博士,是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二级安全评价师。长期从事水运安全及智能航运相关工作,活动中就“智能船对区域航运生态的影响”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本次沙龙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现场签到人数超80人,线上人数达60人。各相关人士聚集本次沙龙活动,交流自己对新时代无人船领域的见解和看法,大家畅所欲言,由浅入深地介绍无人船领域的发展历程、两用船设计理念、智能船舶规范导读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大连海事大学师生带来一次非常精彩的无人船讲座。

2017年7月6日,大连海事大学、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无人船技术与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2020年2月18日,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共同组建的“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获得认定,成为无人船舶领域首个行业重点科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