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组织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半年联络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8 16:53:50 发布人:张嘉桐  

10月22日,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以视频会议形式分别召开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和半年联络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联盟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代表等130余人参加了半年联络工作会议。联盟执行理事长、我校校长孙玉清,联盟秘书长、我校副校长王小勇参会并讲话。

267A25

224440

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由理事长郑建龙主持,全体理事会成员参会。孙玉清向各位理事成员通报联盟工作情况。他表示,半年多以来,联盟全面贯彻落实部党组对交通运输新型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对联盟的发展期望,致力于打造一个更加开放、高效、协同的平台。智库联盟基础建设稳步夯实、咨政建言能力显著提升、业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运营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加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围绕“找支点、出亮点、争试点、固基点”四大着力点建设工程,加快面向行业推出一批示范品牌,力争明年推动联盟进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培育对象序列,在进一步夯实运行机制和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打造“特色突出、人无我有”的新发展格局。

王小勇介绍了增补成员单位的有关情况。各位理事代表参阅了PPT审议材料,一致审议通过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14家单位增补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单位。

116244

144540

联盟半年联络工作会议由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主持。会议听取了联盟执行理事长孙玉清宣读关于增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的理事会决议,秘书长王小勇作联盟2020年度半年工作汇报。上半年联盟打造了“建言”、“专报”、“观察”、“论坛”、“名家”、“沙龙”、“之声”、“丛书”、“讲堂”九大核心业务平台,成员达到47家,核心研究团队规模扩大到680余人,涵盖了铁、公、水、民、邮全交通领域,联盟的品牌引起行业广泛关注。多期建言成果转化为政府的政策文件,在落实国家“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F3F10

交通运输部政研室主任吴春耕总结讲话。他指出,半年来联盟智库研究决策通道更加通畅、研究阵容更为强大、运行机制更加灵活、运转生态体系更加完善,研究成果实现小“高峰”。对于下阶段工作,他要求联盟积极探索智库建设路径,完善智库运行机制,以国家高端智库的标准做好智库建设,并期望智库专家能更加敏锐捕捉时政热点,积极开展热点问题研究,为交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服务行业科学决策。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东南大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等三家成员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据悉,自交通运输新型智库联盟2020年1月8日在北京成立以来,我校作为联盟第一届执行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共编报《交通智库建言》19期、《交通智库专报》12期,其中5期得到重要领导批示,多期建言成果转化为政府的政策文件。我校积极组织开展联盟各项工作,建章立制、协调沟通、服务保障,组织秘书处会议24次,形成会议纪要24期,编印20期《工作简报》,稳步推进联盟工作高质量发展,得到联盟指导单位及成员单位的高度认可与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