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一届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03 07:44:54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随着人工智能、数字通信和电子传感等现代技术的发展,无人驾驶技术成为推动智能船舶与现代航运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抢抓技术发展机遇,整合海洋智能装备领域科技研发与产业应用等方面的资源,培育和推广智能无人艇研发成果,10月30日,由中国航海学会、大连市人民政府主办,大连市科学技术局、大连海事大学承办的“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暨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在大连开幕。

大赛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新华网客户端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官方微博、抖音、B站和快手号同步线上直播,截止目前,累计观看量120余万。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D/1F/77/8C9BE6128E79570882C0857A1EC_A8C6A83B_1D77A.jpg

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志宏、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C/E1/88/DD85A5B189F7C09DD6E1E13EF8B_1808457E_13D7D.jpg

张志宏表示,大连因海而生、依海而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辽宁、大连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方向,紧紧抓住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对海洋产业的赋能作用,加快构建新型海洋产业体系。本次大赛是人工智能领域里的一次创新应用,也是我国智能无人艇领域的一次产业实践。我们将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海洋产业深度融合,围绕智能无人艇等海洋装备自动化关键技术开展协同创新,全力打造全国领先的智能无人艇及水上搜救设计、研发和产业化孵化基地,希望本次大赛能够立足大连繁荣发展,不断扩大大连的产业辐射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才聚焦力。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93/E8/BD41850C2EED7FE0C812953DFF8_4C0445A6_11278.jpg

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张宝晨表示,现代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航运要素深度融合,催生了智能航运这一新业态,智能船舶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对传统的船舶与航运产生深远的影响,本次大赛以智能无人艇搜救为主题,与航运安全这一现代化航运业的核心议题高度契合。他围绕智能化提升航运现代化水平、5G技术催生航运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现代信息技术加快航运业转型发展三方面分享了对智能航运的看法。他表示,中国航海学会将致力于打造“产、学、研、政”四位一体,构建协同、开放、共享、融合的深度学习平台,竭诚为广大航海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在数字经济的海洋中,驾驶智能航行巨轮朝着交通强国目标,勇立潮头,当好先行。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D/AE/AC/75BDA42F0FB744B89B421D540E7_E4B6DF15_FC08.jpg

郑少南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海洋科技和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本次大赛,是抢抓创新机遇、抢占前沿高地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高校学生对海洋科技与人工智能领域创新能力培养的一次重要探索,更是推动校企校地多方联动共建、产学研多维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大赛的召开将对学校以及社会各界涉海科技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大连海事大学始终坚持把“创新”置于学校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涉海科技、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发展和人才培养,为推动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2/6C/AA/5DF760CFF65742BAC3F45394CD7_D27153D0_16BDF.jpg

据悉,本次大赛以“海上智能搜救”为主题,以无人艇技术在搜救领域的应用展示为主要目的和内容,设置了智能无人艇搜救创意设计、人机协同无人艇水面目标快速救助、自主无人艇水面目标快速救助、无人艇搜寻探测水下目标等4个科目,线上赛事与线下赛事同步举行,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等30余家单位的近60支队伍参加比赛。大赛期间,同步举行智能无人艇技术高峰论坛、海洋智能装备青年学者论坛、产学研技术对接会,发布海洋技术需求、对接海洋科技成果。大赛的举行,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大连向创新创业创投中心迈进。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D/FE/9D/AEA61B7475E5E04D8D709BD3E41_891BEF12_13FAC.jpg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D/C4/9A/246D3D0B1335A853B514462FCE6_730D0F6B_1FE77.jpg

“全国智能无人艇搜救大赛”将每年举行一次,首届大赛由大连市科技局、大连海事大学承办,大连海事大学是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著名高等航海学府,海事教育领域唯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立足交通、面向海洋,在海事海洋重大科技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开展了智能驾驶技术与系统的预研工作。2017年7月,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成立“无人船技术与系统联合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展智能船舶技术研究和智能船舶应用研究;以该实验室为基础,于2018年建立大连市“智能船舶技术与系统”工程中心”;2019年获批辽宁省以及交通运输部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这是智能船舶领域目前国内唯一一个行业重点实验室。2020年,总投资1.17亿元的学校科研与实训两用智能船也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