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亚太神经网络协会主席、香港城市大学王钧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9 16:13:04 发布人:李天镇  

12月7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王钧教授应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做了题为《神经动力优化的研究现状:过去、现在和展望》的系列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我校相关学科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钧教授首先从理论意义和研究动机出发,回顾了神经动力学优化发展历史;接着,总结多种求解优化问题的单个神经网络模型,并提出一种多时间尺度神经动力学优化策略;最后,介绍了基于群体协作式神经网络求解带约束的分布式和全局优化的方法,展望了协作神经动力学优化的发展前景,并展示了所提理论方法在机械臂控制、车辆避障等工程领域的广泛应用。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神经动力学优化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与王钧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王教授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并深入探讨了神经动力学优化理论在船舶控制领域中的应用,为参会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报告人简介:

王钧,香港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计算智能方向和数据科学学院讲座教授。在担任此职位之前,他在多个国内外顶尖大学校担任学术职务,包括大连理工大学,凯斯西储大学,北达科他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他还曾在美国空军实验室,日本脑科学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担任过多个短期访问职位。王钧教授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博士毕业于凯斯西储大学,系统工程专业。目前主要研究领域是神经网络及其应用,发表了200多篇期刊论文,15本书章,11本编辑的书籍,以及在这个领域的众多会议论文。他担任多个杂志的主编和副主编等职务,如担任IEEE Cybernetics杂志主编(计算机领域和自动化与控制领域排名第一),同时是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者,包括2008年IEEE世界计算智能大会,2019年第九届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等。还担任多个国际协会的主席等职务,包括亚太神经网络协会,IEEE Fellow委员会,IEEE计算智能奖励委员会,SMC协会。曾获奖励荣誉包括TNN期刊的最佳论文奖,亚太神经网络协会的杰出成就奖,IEEE计算智能协会的神经网络先驱奖,IEEE SMC协会的罗伯特-维纳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