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09 16:03:11 发布人:科技处  


1月6日,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中国船级社、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召开无人船舶系统及设备关键技术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联席会议。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副司长林强,中国船级社总裁莫鉴辉、副总裁孙峰,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费维军、首席专家张宝晨、副院长史世武,校长孙玉清等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小勇主持。

孙玉清代表学校对本次联席会议的召开表示感谢。他指出,部科技司高度重视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三家单位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强化沟通、密切合作,取得初步建设成效。他表示,学校在无人船相关领域工程博士联合培养、科学问题梳理研究、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等方面取得良好进展,下一步将更加紧密团结合作单位,不负使命重托,将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

莫鉴辉表达了对本次联席会议的期待。他指出,部科技司顶层牵引对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至关重要,同时,海大作为牵头单位也要大胆前行。他表示,船级社将在部科技司的指导下,充分凝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形成有效合力,积极为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早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贡献力量。

费维军对本次联席会议表示高度重视。他指出,部科技司推动三家单位共建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目的是统筹行业优势力量,做好分工与合作,促进协同创新。他表示,水科院将按照部科技司要求,高度关注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紧密团结共建单位,深入开展协同攻关,共同完成好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审议了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章程,明确了实验室组织机构、三家单位的权利义务以及运行管理的具体举措。会议还听取了三家单位关于实验室2020年度研究进展及下一步建设规划的工作汇报。

庞松对本次联席会议做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无人船行业重点实验室是首个采用产学研一体化方式组建的实验室,旨在促进三家单位协调配合,围绕共同目标,组织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他表示,部科技司高度重视无人船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并会同部内有关司局在政策、规划、项目、示范应用等方面也给予了重点支持,特别是在“十四五”规划中进行了重点布局。他希望,三家单位要围绕无人船相关领域要素,加快科研攻关系统谋划,加强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强化实验室运行和管理,共同朝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方向不懈努力。

部科技司综合处、科技创新处以及三家单位从事无人船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