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庄严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9 14:30:47 发布人:船舶电气工程学院  

 4月2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庄严教授应大连海事大学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在心海沙龙做了题为《移动机器人面向室外场景的长期自主环境适应》的学术报告,学校相关学科众多师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报告中,庄严教授首先介绍了移动机器人多元感知与数据融合的技术背景和关键问题;随后,探讨了大范围复杂场景的地图构建、地图维护以及场景自主理解方法,特别介绍了其团队自主研发的多种基于激光扫描的环境探测和地图构建设备;接着,庄严教授剖析了长期自主环境适应领域的研究重点和未来发展趋势,重点展望了多机器人跨域协作的研究方向。

报告最后,庄严教授就师生提出的有关激光雷达技术优势、场景理解与智能控制结合方法、国内外环境感知前沿技术与产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为在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研究经验和开阔的学术视野。

报告人简介:

庄严,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双聘教授,智能系统与机器人方向责任教授,是“辽宁省工业装备分布式控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长期致力于智能机器人及无人系统面向复杂场景的自主感知、建模、场景理解及自主环境适应领域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IEEE Trans./Journal系列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30余项(授权16项),应邀在IEEE CYBER 2018、日本广岛TAOYAKA国际论坛及全国SLAM技术论坛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及特邀报告。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副编、IET Cyber-systems and Robotics副编、Frontiers in Robotics and AI: Field Robotics副编,是国际机器人开源项目ROS及国际开源软件PCL项目参与者。已培养博士/硕士毕业60余人,博士后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