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极地救助与打捞专业委员会、大连办事处成立大会暨极地救援技术及装备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4:55 发布人:科技处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9/60/41/35B5042CEC739469C9373E0CD72_A8932E35_480ADE.jpg

4月29日,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极地救助与打捞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大连办事处成立大会暨极地救援技术及装备研讨会在我校凌水国际会议厅举办。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理事长宋家慧、我校副校长王小勇出席会议,专委会委员及行业同仁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蔡梅江主持。

会上,协会副秘书长廖婷婷宣读协会关于专委会和协会大连办事处成立的批复决定。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委员名单,确定王小勇为专委会临时负责人,蔡梅江为常务副主任委员,我校科技处处长弓永军、廖婷婷为副主任委员,同意大连海事大学等33家会员单位为专委会委员单位。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5/37/EF/ED6BC40F2FC6200257BF3DA3763_16EBC0CB_4B06ED.jpg

宋家慧为专委会主要负责人颁发聘书。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E/26/0A/E494F717174CE1D06F261F645E4_981D86CD_3E6ECD.jpg

宋家慧和王小勇共同为协会专委会、协会大连办事处揭牌。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C/0B/3D/AEF56318239B1CAAD41D8A31692_2CB10126_3CF42D.jpg

王小勇代表学校对极地救援领域知名专家和行业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极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极地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随着我国极地科考与极地航运等活动广泛与深入的开展,极地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极地相关领域研究,成立了“极地航运与安全研究院”,在极地航运、极地装备、极地安全、极地应急、极地海事、极地环境等方向开展了研究工作。学校将以专委会的成立为契机,整合创新资源、汇集专业力量,构建高端学术科研平台,推进极地科技和航海保障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极地航运事业的发展,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9/A4/20/EAC0936E896D6CFB32EFCFEBCF7_A00AF087_365C15.jpg

宋家慧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极地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专委会的成立是我国极地救助打捞的重要一步,希望专委会能努力构筑起行业同仁融合发展的平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发挥好分支机构职能作用,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加大加快对行业、协会、分支机构和会员(委员)单位的宣传,搭建专业技术交流国际平台。同时,也希望专委会的各位成员群策群力,共同助力专委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大会结束后,专委会召开了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议审议并确定增补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王争鸣等4人为副主任委员,审议并通过专委会工作规则、年度工作计划与五年工作规划。

在研讨会环节,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救助管理处处长杜海鹏,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副总工高惠君,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笛,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高级船长沈权,中天石油天然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玲,上海领海挪华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以及弓永军分别进行了分享交流。

据悉,经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三届三次、三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委托我校牵头筹建“极地救助与打捞专业委员会”,并确定我校为协会大连办事处依托单位。极地救助与打捞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潜水打捞行业协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主要面向极地科考、极地科研、极地航运、极地资源开发等领域开展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建设,是全国极地领域相关单位、组织和个人自愿组成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