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工信部项目“基于镁基法的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7-09-25 08:28:00 发布人:  

\

920日上午,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承担的“基于镁基法的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山东威海市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中心马伟佳、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李文华、我校副校长赵友涛、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工张坚、项目负责人朱益民教授以及多位行业专家等出席验收会。

\

赵友涛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学校作为行业院校,多年来致力于船舶节能减排方面的相关研究,在工业与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合作单位以及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由朱益民教授牵头承担的基于镁基法的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的研究工作,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成果产业化,对促进我国船舶防污染技术创新及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能够继续得到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的支持,开展项目后续研究,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及产、学、研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对镁基法船舶废气洗涤脱硫系统项目进行了综合评审。经专家组讨论认为,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研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船舶废气脱硫系统,突破了废气脱硫系统与船舶配套兼容、船舶专用高效低阻废气脱硫洗涤处理等技术,研制出高活性脱硫物料高效制备、船舶脱硫洗涤水处理等设备,并进行了实船安装运行验证,获得中国、法国、英国和美国等四家船级社原理性认可,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大连理工大学参与研发。目前,工程样机已在实船上安装应用,项目成果实现了技术转化,并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科技产业园建成产业基地——威海普益船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普益公司占地570亩,规划建设总规模20万平米。普益公司做为亚洲首家生产制造船舶脱硫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亚洲首家在该领域获得船级社认可证书的公司,已为中远海、招商局、中谷海运等单位设计多套船舶废气脱硫设备,意向订单超过100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