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海洋权益维护研究重大专项开题研讨会在法学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1 14:50:48 发布人:宫磊  

  12月10日上午,我校法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海洋权益维护研究专项:“维护海洋权益军民融合的制度供给和法律保障研究”(17VHQ006)开题研讨会在法学楼208会议室举行。来自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所、军事科学院、中国兵器集团公司人才学院、清华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和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研讨。


  开题研讨会由校科技处李肇坤副处长主持,王小勇副校长代表学校做了讲话,他分别以“蓝色文明”、“国际视野”、“半军事化管理”为关键词,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学校特色和发展机遇,特别介绍学校在教育上致力于培养国际通用人才,在科研上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在海洋法治前沿、海洋技术前沿等领域积极有所作为。王小勇副校长同时指出,本项目是李志文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主持的第二项国家级人文社科重大科研项目,专家研讨会是一个重要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期待本课题围绕海洋发展建言献策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开题专家组由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所贾宇研究员、军事科学院杨效敏研究员、中国兵器集团公司人才学院彭心国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傅廷中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史春林教授组成。课题研讨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贾宇研究员主持,李志文教授首先对本课题的主要问题、总体框架和内容做了介绍,然后对课题研究的总体思路、研究路径、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和预期研究成果做了汇报,希望与会专家把脉课题的研究方向,提出研究的问题和建议,以便于更好的完成本课题研究。本课题的子课题负责人对各自承担的研究内容作了补充汇报。专家组的五位成员分别发表了各自对于本课题研究问题的看法,对于课题研究的内容、方法、路径和研究成果的转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尔后课题组成员就一些疑难问题与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开题专家组一致认为本研究切合国家海洋战略,将军民融合运用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领域进行制度供给和法律保障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课题组表示在吸取各位专家有益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并按照确定的进度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以及目标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