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首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8-10-18 15:55:57 发布人:李天镇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公布了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名单,我校榜上有名。由中国主导,我校牵头,邹玉堂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和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组(ISO/TC10/SC6/WG10)召集人制定的“船体制图”两项国际标准(ISO128-15和ISO129-4)获得了2018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二等奖。

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设立的全国性标准化最高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每次评选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30项。艾瑞深中国校友会每两年发布一次“中国大学标准创新贡献奖排行榜”,旨在衡量我国高等学校标准化创新贡献能力。

按照限项申报的要求,今年共有200多个单位申报了该奖项,其中有10所高校,最后5所高校获奖:大连海事大学和四川大学的项目分别获得了二等奖,清华大学等三所高校的项目分别获得了三等奖。我校积极支持、鼓励标准化研究工作,这是我校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船体制图”两项国际标准分别为 “ISO 128-15《Technical product documentation(TPD) — General principles of presentation —Part 15: Presentation of shipbuilding drawings》(技术产品文件 画法通则 第15部分:船体制图画法)”和“ISO 129-4《Technical product documentation (TPD) — Indication of dimensions and tolerances —Part 4: Dimensioning of shipbuilding drawings》drawings(技术产品文件 尺寸与公差注法 第4部分:船体制图注法)”。国际上由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和丹麦组成工作组,国内由大连海事大学、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七O八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和万向集团公司等单位组成工作组制定该两项国际标准。

该两项国际标准以我国为主制定了造船业的共同技术语言,填补了该技术领域的国际空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我国造船业的经济利益,使得我国在造船业国际标准化领域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在我国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迈进的历史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