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2014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在京发布《中国交通新闻网:2015年12月15日》

作者:杨莉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6-01-07 10:37:00阅读次数:
  本网讯 12月15日,由大连海事大学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编写的《2014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关于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的最早的报告系列,其评价指标体系也是目前国内最具有全面性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之一。
  交通运输行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国民生产分配各个环节的纽带,决定着“中国速度”。目前,交通运输行业企业不仅仅亟待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提升竞争力,还受到来自运输安全、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面临着企业社会责任新潮流下的再选择。
  截止到2015年8月1日,由大连海事大学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交通运输管理学院匡海波教授主持的编写团队共搜集到2014年度交通运输行业上市公司120家,其中有涉及8个行业的38家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率达到31.6%。团队结合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发布的新版《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0对评价指标进行了调整,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报告应用等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绩效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演进阶段四个方面对交通运输行业的38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责情况进行了评价分析。
  分析显示,按照百分制计算,38家企业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评价的均值为37.91分,尚未达到及格水平。从行业来看,航空运输业发布的报告质量较好,共四家企业均进入前10行列,而公路、机场、高速和物流运输业四个行业则无企业出现在前10名的榜单中。
  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应用等级的评价结果显示,在2014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应用等级为D的企业数量为20家,占到38家企业的一半以上,表明交通运输行业的大部分企业在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方面随意性比较大,不能满足多方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需求。水路运输业的中国远洋、港口运输业的上港集团以及航空运输业的东方航空公司3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应用等级达到了A级水平。
  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绩效的评价体系包括社会期望的8大主题,分别为环境、劳动实践、人权、公平运营、产品责任、社区参与和发展、责任治理以及经济。从38家企业的得分情况来看,除中国远洋以62.204的得分勉强达到及格线外,其余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均为“不合格”。
  综合来看,2014年交通运输行业38家上市公司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企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在企业社会责任披露方面不断向国际标准靠近,并将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想融合,多数企业不再满足于身处企业社会责任参与阶段,逐步向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http://www.zgjtb.com/2015-12/15/content_64964.htm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