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薛忠义: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大连日报:2015年12月15日》

作者: 来源:未知 添加时间:2015-12-21 13:55:00阅读次数:

  薛忠义 李晓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这明确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绿色”新格局。


  小康全面不全面,绿色常现是底线。全面小康若实现,发展绿色最关键。坚持绿色发展就是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就是使中华大地青山恒在、绿水长流、蓝天常驻、资源永存;就是让雾霾频发、城市拥堵、河流污染、湖泊萎缩、生态脆弱、资源紧缺的恶象永远不再出现。


  绿色经济是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经济为主要内容,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产品附加值高、生产方式集约的新型经济形态。绿色经济要求任何经济行为都必须以保护环境和生态健康为基本前提,它要求任何经济活动不仅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且要有利于环境的保护和生态的健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实现绿色发展提出一系列新举措:“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资源节约型。资源节约型是指通过对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和循环利用、有效保护和替代,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使污染物产生量最小化并使废弃物得到无害化处理,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资源节约型的核心内容是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自然资源系统进入社会经济系统的物质流、能量流通量强度,实现经济发展与资源消耗的物质解耦或减量化。首先,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提升到基本国策的战略高度。其次,通过技术进步改造传统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产业,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合理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第三产业。最后,倡导适度、节俭、公平和绿色的可持续消费模式。


  环境友好型。环境友好型是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本质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其核心内容是将生产和消费活动规制在生态承载力、环境容量限度之内,通过生态环境要素的质态变化形成对生产和消费活动进入有效调控的关键性反馈机制,特别是通过分析代谢废物流的产生和排放机理与途径,对生产和消费全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并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污染产生量,实现污染无害化,最终降低社会经济系统对生态环境系统的不利影响。


  生产方式绿色化。生产方式绿色化就是指绿色化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绿色化的能源结构是指从能源的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绿色化的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应该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推动化石能源的安全绿色开发和清洁低碳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减少废物的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控制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绿色化的产业结构是指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比重下降,低污染、低耗能产业的比重上升;环保产业的比重上升;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无烟产业”的比重上升。应该以规划、价格、财政、金融、土地、税收等政策引导,实现传统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绿色化。特别是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因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绿色化,需要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和服务。


  绿色消费。生活方式绿色化必然要求绿色消费。绿色消费是符合人的健康和环境保护标准的各种消费行为和消费方式的统称,包括绿色服饰、绿色饮食、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休闲。绿色消费是每个人的权利与义务,只要每个人身体力行,就一定能达到:比如不过度包装,不使用一次性物品;使用低碳环保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多种树、少抽烟,节约电、水、米、纸等等。


  绿色文化。绿色文化就是人类自觉协调与生存环境关系的观念、意识和价值取向。绿色文化是绿色发展的灵魂,贯穿渗透并深刻影响着绿色发展的各个方面。绿色文化是人类对工业社会与人类生存环境产生尖锐矛盾的反思而形成的,其核心内容是:绿色的世界观、价值观,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绿色GDP,绿色法律制度体系。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要我们全体中国人同心同德、齐心协力,美丽中国的美梦定能成真!


  (作者单位:大连海事大学 大连海洋学校)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