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大连日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政治信仰

作者:吴云志刘根旺 来源:大连日报 04-13 添加时间:2016-04-18 14:36:00阅读次数:

  吴云志刘根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当前,党内出现“四风”问题,最根本的原因是部分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不够坚定,思想上出现松懈,精神上脱离马克思主义正确信仰的科学轨道,从而导致行为上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偏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从严治党要建构稳固的思想防线,时时刻刻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2015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政治信仰,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坚定政治信仰统一奋斗思想

  政治信仰是在政治生活中指导人们政治行为的重要准则,它具有阶级性,是统治阶级的观念上层建筑,因此它要求统治阶级的思想观念必须与社会性质保持高度一致。信仰分为两种:一种是对荒诞的理论、虚幻的世界、脱离实际的思想观念的盲目信服和狂热向往与追求;另一种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对以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为基础的思想见解或理论主张的坚信不疑、身体力行。信仰具有稳定性,一旦形成,不会轻易改变。马克思主义信仰属于后者,是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认识改造世界、追求全人类解放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不言而喻,这里指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党内出现贪污腐化、奢靡攀比、脱离群众等问题,首先都是因为在思想上的腐化和堕落、在信仰上的动摇和缺失。科学信仰是对未来理想生活状态的向往与追求,能够把人们的思想凝聚在一条水平线上,为信仰者从事实践活动提供统一的指导原则,持之以恒,为共同的目标坚持不懈地奋斗。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可以把党内党外的思想观念统一于为人类解放的中心线上,可以使人们时时刻刻都走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从而避免党员、干部的腐败之风、形式主义、官僚作风等问题。

  坚定政治信仰规范政治行为

  信仰对人们的作用不仅仅停留在统一思想上,而且可以引导人们将其落实到具体行为上,它是知与行的统一体。当然,这些作用都是建立在个体对某一政治体系的绝对信仰之上的,这就要求个体对政治体系所描绘的内容绝对信服、坚决维护、奋斗终身。在政治生活中,政治信仰作为统治阶级的上层建筑,一方面通过统治阶级制定根本纲领、政治制度、具体原则、工作条例等来规范个体或社会组织的政治实践行为,另一方面信仰者将根据政治信仰制定的具体规范内化为个体本身政治活动的指导原则和判断标准,并将其外化为具体的政治行为,自觉为之奋斗和维护其信仰。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落实到党员、干部具体行为的转变上。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一方面要制定并遵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各种规章制度,严格约束某些党员的不端行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正是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的精神实质,即强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遵守党内规矩的重要性。坚定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另一方面要使党员、干部将党的宗旨内化于心,作为自己政治行为和判断他人行为的终极指导原则,时刻保持拒腐防变的警惕性,规范政治行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马克思主义信仰为镜可以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证。

  坚定政治信仰凝聚大众力量

  社会是由个体组成,而任何一次社会进步或者运动都不可能由单个个体完成,都是团体的力量才能完成。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告诉我们,整体力量不是单个部分功能的简单相加,而是个体的结构功能的最大优化。个体能力只有在整体结构中才能得到最大发挥,因此必须保持党内的团结统一,发挥集体力量。2015年2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强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治理党内的歪风邪气,更要把所有党员的力量凝成一根绳,引导人民朝着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迈进。众人拾柴火焰高。政治信仰是对某一社会政治理论的向往与追求。支配着人们的政治活动,催人向未来理想的社会状态奋进。它支配着每个信仰者的政治行为,于是,相同信仰的人就组成团体,把力量凝聚在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奋斗。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也是如此,共同的政治信仰使他们走在一起,将每一股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团结在一起,使他们毫不犹豫、义无反顾地为之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正是因为人们拥有共同的政治信仰,不断地把所有党员甚至所有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在马克思主义信仰之下,形成改造社会的强大合力,我们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