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新商报】高校绿色通道,贫困新生入学无忧

作者: 来源:《新商报》08-31 添加时间:2017-08-31 10:23:00阅读次数:

  又到了大学新生入学季,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2017级新生都能无忧入学,今年大连各高校继续开辟“绿色通道”,搭建起包括助学贷款、助学基金、勤工俭学等多项措施在内的助困体系,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前的学费路费、入学后的生活费等问题。

  充满暖意的“绿色通道”专用信封

  “绿色通道”是国家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的重要举措,大连各高校均有开通。而大连理工大学今年通过制作“绿色通道”专用信封、多平台推送“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相关信息、开通“援梦专列”等举措,采取了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前置、与录取工作同步开展的方式,以便新生第一时间知晓国家资助政策、学校资助项目及申请流程,顺利到校报到。

  在招生网查询录取结果窗口、新开设的迎新网首页显著位置以及该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信息,则是大工为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一位新生家中设下的三道防线。不仅如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通过扫描“本科生新生资助政策早知道”中的“援梦专列”二维码填写信息申请路费,申请成功的新生报到当天将路费票据交至学校“绿色通道”即可。

  让爱心不断传承的“校友基金”

  通过“绿色通道”的一站式服务,学生仅凭录取通知书就能顺利入学,不必事先缴纳任何费用。入学后,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相关部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这是“绿色通道”的一项重要内容。除了国家政策的资助外,各高校还全面发动了社会各界的力量,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是大连海事大学(以下简称海大)专门成立的,在国家实施的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等政策外,通过设立助学基金、日常补贴、提供公益服务等方式,解决学生在校期间经济困难问题的部门。

  据介绍,海大一直坚持“感恩教育传帮带”,在校友中发展起了博联助学基金和校友爱心基金两大基金。其中,博联助学基金是海大校友李乐民个人出资1000万元设立的,面向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息借款最高可达15000元。其他毕业的校友可以在校友爱心基金这个平台上帮助学弟学妹,让海大学生的爱心传承下去。

  原本并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一旦遭遇水灾、地震、疾病等突发状况,面临经济上的临时困难时,高校也有相应的救助措施。海大设立的“临时困补”项目,就是专门帮助此类学生的。此外,与其他专业相比,海大的航海类专业还有专业福利,该专业学生每个月有48元的伙食补助,一年四季统一派发衣服、备品、被褥,国家还会承担其一半的学费。

  记者初昱含

  相关链接:http://szb.dlxww.com/xsb/html/2017-08/31/content_1386162.htm?div=-1

编辑: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