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大文化 > 海大映像 > 正文

特色海大——暑期学生军政骨干培训

发布时间:2016-08-12 11:02:52 发布人:  

为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作风,提升学校半军事管理工作水平,自1995年开始,大连海事大学与原大连陆军学院建立帮训关系,利用每年的暑假时间,选拔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骨干到位于金州的综合训练基地进行为期约两周的军政素质培训。培训以解放军优良传统和《三大条令》等为主要内容,着力于促进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意志品质、培养良好作风,显著提升军政素质和能力水平。

2016年,大连海事大学第二十二期暑期军政骨干培训班于723日-85日按期进行,来自11个学院(系)的132名学生骨干历经14天的考验与洗礼,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

\

本期培训班的培训科目主要包括单兵队列强化训练、队列教学法训练、班队列训练、心理行为训练和战术训练等。全体学员入住营房,同步作息、集中训练,深切感受原汁原味的军旅生活。

每天6点钟,学员们在短促急迫的哨声中惊醒,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生活,早操、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值班、吃饭、操课,一日生活严格有序,处处体现出军人般的规范严谨。

\

清晨练习口令

\

高标准的内务

\

饭前唱歌

\

准备吃饭

\

整齐带往训练场

\

酷热的训练场

\

队列大课

队列教学法是每一名学员在培训期间必须掌握的内容,艰苦的训练之余,学员们利用零散时间抓紧背诵教学内容、反复练习每一个队列动作,在最终的考核中,全体学员均以优良的成绩顺利通过。

\

队列强化训练

\

教学法讲授

\

院校间评比

\

教学法考核

\

\

军体拳训练

战术训练最苦最累最脏,但是却最磨砺人。高温酷暑,战术班的学员们全身迷彩、全副武装,在草地上摸爬滚打、匍匐前行、跨越障碍,每次训练下来,学员们几乎全身湿透,所有学员的肘部、膝盖都磨掉了一层皮,但是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

\

\

战术训练

\

\

心理行为训练

\

打靶

\

\

休息之余

\

紧张的培训间隙,学生骨干们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晚会,各个学院(系)的学生骨干增进了解,相互熟悉,逐渐建立起深厚的战友情、同学情。

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学员们体味着军队的纪律严明,感受着军人的无畏精神,在一点一滴中体会作为一名军人的艰辛。

\

\

\

14天的训练中,学员们痛并快乐着。炎炎烈日下、狂风骤雨中,有蚊虫叮咬,有身心疲惫,全体学员牢记责任、坚持不懈,团结协作、相互扶持,汗水与泪水交织,在每一次的坚持与忍耐中,实现对自我的突破和超越,展现出了海大学子应有的精神和风采。

截止目前,学校共组织了二十二期“暑期军政骨干培训班”,共计2766名学生骨干接受了军政素质培训。经过军政素质强化训练的学生骨干,普遍具备爱国敬业的精神、过硬的军政素质、坚定的意志品质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回校后承担起新生骨干培训、新生接续训练、学生日常管理和卫兵勤务等工作,在半军事管理实施、学生军训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