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暨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13:37:47 发布人:  

为进一步总结学校人才培养成效,全面梳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优势特色和短板不足,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改革思路,3月13日下午,学校以“构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启动会暨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动员会,全体在校校领导、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基层教学组织(室、系、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长单红军对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作动员。他强调,一是要回答好“三个问题”,针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么培养需要的人才”和“如何保障人才培养”,进一步树立起“厚基础、强交叉、重通识、尚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把握好改革人才培养育人过程和加强人才培养资源协同两个关键,强化好师资队伍、学生管理、数字赋能、质保体系四个方面保障,着力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二是要落实好三项任务,从学校层面要强化顶层设计,凝练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从学院层面要强化自评自建,深入剖析在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从教师层面要强化育人职责,将更多精力投入本科教学,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要贯彻好三点要求,要高度重视、注重实效,组织师生全员参与,共同推进大讨论取得成效,要聚焦主题、把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数据支撑,着力思考教育教学改革举措,要系统总结、加强宣传,凝聚师生共识,形成政策建议、实施方案等实实在在成果。

单红军还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协同推进,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工作协同,查缺补漏、及时整改;二是要认真评估、不走过场,校领导全员上阵,分别带队参加访谈、师生座谈,深入了解教学单位教育教学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三是要抓好基础、强化保障,教学资源建设组、综合保障组等专项工作组要做好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的维护,优化校园环境建设。他强调,本科教育教学是海大的立校之本,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高质量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交出一份让海大师生和广大校友自豪,让部党组放心和让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满意的答卷。

副校长曾庆成以《面向新时代新要求,探索本科教育教学新路径》为主题进行工作部署。曾庆成从工作背景、工作成效、主要问题、工作目标和工作安排等五个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他强调,要围绕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破解制约瓶颈、完善支持保障和评价反馈机制等重点问题,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实现深化教育教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的总体目标。曾庆成从评估时间、评估范围、评估流程、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部署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预评估工作。他强调,要不断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好教学档案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课程资源建设,做好教学单位、专业自评报告的撰写等,以评估建设和大讨论为契机,不断探索实践,真正实现本科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