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首批立项

发布时间:2016-08-29 11:18:33 发布人: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项目,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装备与海洋工程学院教授王天霖教授牵头的“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圆碟形水下滑翔机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喜获立项。

  项目总经费310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经费,执行年限为2016年7月—2020年6月。共设2个课题:课题一是王天霖教授负责的“圆碟形水下滑翔机原理研究及总体设计”,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90万元。课题二是轮机工程学院王丹教授负责的“圆碟形水下滑翔机控制系统设计及优化”,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20万元。

背景链接: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我国将整合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形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及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凝练形成若干目标明确、边界清晰的重点专项,从基础前沿、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
  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的载体,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围绕解决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瓶颈和突出问题、以目标为导向的重大项目群。
为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部署,按照《方案》要求,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科院等13个部门及上海市科委等6个省级科技主管部门,共同编制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实施方案。
  该专项紧紧围绕海洋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的需求,将重点突破全海深(最大深度11000米)潜水器研制,形成1000-7000米级潜水器作业应用能力,为走进和认识深海提供装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装备,促进海洋油气工程装备产业化,推进大洋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及试开采进程,加快“透明海洋”技术体系建设,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2016年第一批支持项目不超过专项总任务的30%,全国共4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