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发掘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 ——大连海事大学首期“走进项目组”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8 16:53:37 发布人:唐振东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促进师生交流,增进专业认同,帮助学生更充分了解学校科学创新前沿,培养科学研究素养,同时充分展示项目组科研水平和探索精神,促进科研育人工作,“走进项目组”活动正式启动。

4月13日晚,首期“走进项目组”活动,借助网络平台如期开展。作为本次“走进项目组”活动的主讲人,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首届负责人弓永军教授从我国深远海应急技术需求现状着手,围绕项目组水面应急救助技术与装备、水下应急作业技术与装备、沉船打捞技术与装备、海底应急维抢修技术与装备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述了项目组近二十年的研究进展与阶段性成果。弓永军教授带领项目组,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高校科研工作者有这种责任和担当,才能产生巨大的动力,有能力去面对科研路上各种困难。

学校近4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报告之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优秀的海大学子们,从国际形势对我国的应急装备需求,到深海装备的疲劳寿命、特种材料的海水适应性,与主讲人做了深入的探讨,帮助大家更充分地了解学校科学创新前沿、培养科学研究素养、追求更高学习目标。很多本科生在会上开始关注如何加入项目组、提前参与科研工作,展现出了对科研工作的无限向往与浓厚兴趣。

更为难得的是,多位我校救助与打捞工程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救助与打捞局中坚力量的工程师参与了本期活动,他们从工程的角度与弓永军教授探讨了海底装备的改进设计,这与项目组的报告、同学们的疑惑相互呼应,营造了活跃的讨论氛围,也为本次的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此项工作以“对话项目组”活动为主,定期安排项目组报告会,报告会信息通过校园网发布,全校学生和项目组均可参加。校园解封后,将陆续开展旁听组会、参与项目等“体验项目组”“走进项目组”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