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第6期浩海沙龙:北极理论研究——北极:“通权论”的绝美舞台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5:58 发布人:王浩  

9月12日,大连海事大学2022年第6期浩海沙龙“北极理论研究——北极:‘通权论’的绝美舞台”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期浩海沙龙由“浩海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李振福教授主讲,校内外师生在线人数累计达70余人。

李振福教授以北极理论研究的重要性为切入,向与会者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理论研究成果——“通权论”地缘政治理论,他深入阐释了“通权论”的内涵、学理链、核心概念、历史演进、“通实力”相关内容及其在北极的运用。他提出“通权论”是指以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共同利益为目标,强调世界互联互通,以期实现国家、地区间地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探索世界发展趋势的地缘政治理论。

他认为世界是一部“通”的历史,“通”是国家实力和地缘政治的内核,只是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理论中体现的程度有所不同,地缘政治理论的革新将催生出新的世界强国,北极是世界“通”的核心区域,随着北—太世纪的到来,谁占据北极的联通优势,谁将成为世界新的霸主强国,北极舞台上将上演“通权论”强国的诞生。

“浩海沙龙”活动是我校“浩海工程”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浩海沙龙”活动,分享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加强政策研究,提高咨政建言能力水平,力争打造一支立足行业、服务国家的海事专家队伍。本次沙龙活动为我校师生开展北极问题研究拓宽了思路,提供了理论支持与参考,对专家学者开展构建北极地缘政治理论体系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