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型海港干散货装卸作业过程智能化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01 15:11:06 发布人:唐振东  

3月31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大型海港干散货装卸作业过程智能化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在大连召开。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科技创新发展处副处长赵晓辉,辽宁省科技厅高新处王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处项目主管;项目责任专家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严兵,中国船级社总裁、教授级高工孙峰;项目咨询专家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胡祥培,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李文锋,海南大学教授王宁,中交第一航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龚小红,辽宁港口集团科技与数字化部部长、教授级高工杨惠云,河北港口集团科技和信息化部部长、教授级高工邵竞伟,天津港集团天津金岸重工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张有旺;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与项目骨干等6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党委书记许民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许民强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港口智慧化建设是推动我国交通运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攻坚要务,“大型海港干散货装卸作业过程智能化技术”项目围绕干散货港口多级业务的智能化管控开展研究,不仅是对传统作业模式的一次革命性突破,更是对新质生产力的一次深刻诠释,是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探索。学校作为牵头单位,将全力支持项目攻关工作开展,积极联合各参研单位,集中优势力量,做好项目的组织协调以及管理服务工作,保障该项目的顺利推进。

赵晓辉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专家对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项目执行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希望项目组站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促进交通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背景下开展课题研究,以技术创新提供更多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为服务行业需求做好技术支撑;二是希望项目组围绕任务书的考核指标,开展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确保有关键性、标志性成果产出;三是希望项目组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根据研究目标、任务和经费安排,严守工作纪律,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项目主管介绍了当前科技管理改革的要点,并就项目实施过程的主要节点和需要关注的问题做了相关介绍。他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强化主体责任,保证项目按照计划推进,加强制度建设,学习相关的项目管理办法,按期推进项目任务执行。

项目负责人贾鹏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项目总体技术路线、预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实施计划与管理组织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了讨论,一致同意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评审,并从项目应用落地、课题衔接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大型海港干散货装卸作业过程智能化技术”项目的研究工作正式全面展开。通过项目实施,将构建干散货海港智能管控技术体系、突破智能化升级技术瓶颈、研制成套系统装备,引领技术进步、推动装备落地、促进大型干散货海港实现全方位数智化升级,探索一条国有大型港口数智化自主创新发展之路,助力我国世界一流港口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