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技活动周—轮机工程学院实验室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5-22 07:43:14 发布人:李天镇  

5月20日,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年大连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5月19日,大连海事大学陆上机舱实验室和轮机模拟器实验室向社会开放,活动吸引了来自高校、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二十余名公众前来参观。

陆上机舱实验室,是根据实际船舶的机舱布局设计建造而成的。参观者们在布景辉等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一睹实际船舶机舱环境的真容。小学员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在大连海事大学志愿者的陪同下,到处走走看看。通过介绍,他们对航行于浩瀚无边的大海中的轮船尤其是轮机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船舶的航行动力、人员在船上的生活以及对各种仪器设备的控制、管理都有了初步的认识。讲解老师在对船上设备介绍的同时,也讲述了一些航海过程中的传奇故事,告诉大家,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无论走到天南海北,都应展现国家富强、幸福、自信的风采。通过这次参观活动,小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将来在更多的领域中去探索。家长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还与志愿者们建立起了联系方式,并表示在以后的日子里,会相互沟通,共同给孩子的学习以最大的帮助。

在轮机模拟器实验室里,轮机工程学院王吉喆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船舶的驾驶(航运)流程和机舱在船舶的主要作用,满怀好奇的小学生们,在王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下,了解了机舱内的设备构成以及模拟器实现的功能。据了解,轮机模拟器实验室是大连海事大学最具行业特色的实验基地之一,是交通运输部“十五”“211工程”重点项目。轮机模拟器是航海教育界对船舶机舱仿真培训系统的通称,大连海事大学轮机模拟器为挪威Kongsberg公司生产的超大型油轮(VLCC)模拟器,可满足学员的全任务训练,掌握船舶动力系统构成、各主要设备等。

作为大连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连海事大学通过开放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展示前沿科技成果,传播科学知识,不仅为公众普及了海洋科学(船舶与海洋)知识,也让大家了解了大连海事大学在国家交通领域和海洋强国战略中所作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