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大连海大在斯里兰卡有个校区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报》12-15 添加时间:2017-12-18 12:39:04阅读次数:

  地处印度洋的斯里兰卡,自古以来便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2007年,大连海事大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国际航海工程学院(简称科伦坡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获得教育部批准,实现了我国高等航海教育的首次输出。
  十年后的今天,“DALIAN”楼早已成为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的地标性建筑,这里的合作办学项目已经从最初仅有本科专业扩大到本、硕、博三个层次,161名来自斯里兰卡及印度、孟加拉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正在此深造。261名毕业生从这里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当地航运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就是要站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引领世界海事教育的发展。”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告诉记者,在推动“一带一路”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道路上,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航程中,大连海事大学正行稳致远、扬帆远航。
  填补斯里兰卡高等航海教育空白
  斯里兰卡是印度洋航线上的重要节点,对航运、物流等领域的高级人才需求量很大,但该国的高等海事教育却处于较低水平。尽管科伦坡学院是当地著名的海事院校,但也仅能提供专科教育。
  “十多年前我在世界海事大学学习,来自科伦坡学院的同学告诉我,斯里兰卡亟需引进高水准的航海教育。”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说,当时的几番沟通加上后续的进一步洽谈,促成了双方实现合作办学。
  2006年,双方签署了本科层次合作协议,次年获教育部批准后开始招生,填补了斯里兰卡高等航海教育的空白。2011年,双方将合作提升到研究生教育层次,当年就招收了首批研究生入学。如今,大连海事大学斯里兰卡校区本科专业包括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包括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海上安全与环境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MBA;博士专业为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然而,十年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我国高校此前并无同类跨国办学经验,合作办学的模式探索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两国在办学理念和文化背景上存在差异,在教学主导权、教师派遣等问题上也都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彭雪飞告诉记者。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项目组,由国际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学院等部门组成,有效解决了合作办学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目前,大连海事大学负责确定斯里兰卡校区的录取结果、制定课程大纲、任命授课教师、安排教学计划、承担部分课程、实施质量监督并颁发学位。本科教学全部由斯里兰卡校区的教师承担,但教师资质必须通过大连海事大学的审核;研究生层次的教学由大连海事大学本部的教师通过远程视频等形式完成。
  “我们对斯里兰卡校区的教学质量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大连海事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邵广介绍,每年6月和7月,项目组都会派学术组和教学检查组到斯里兰卡校区。学术组负责本科录取结果审核、论文答辩、研究生面试等工作;教学检查组通过试听课程、检查教学文件等多种形式,系统评估斯里兰卡校区的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对每一名学生负责。
  高质量的教育输出获得了多方认可。大连海事大学颁发的学位通过斯里兰卡教育部和大学委员会认证,等同于斯里兰卡公立大学的学位等级。“我们携带大量学位证入境斯里兰卡时,海关官员一听说来自大连海事大学,马上就知道我们是来干什么的了,一摆手——通关。”邵广表示,这一合作办学项目在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上已经享有很高的认可度。
  为斯里兰卡培育高级航海人才
  “斯里兰卡校区的毕业生,有的成为斯里兰卡交通部的公职人员,有的从事相关教育工作,更多的人成为航运物流企业的中流砥柱。”谈到这些毕业生,刘正江话语中满是自豪。截至今年6月,斯里兰卡校区已毕业261人,其中本科生250人,硕士生10人,博士生1人。
  由于长期以来斯里兰卡高等航海教育的缺失,斯里兰卡校区的毕业生无论在专业知识还是业务素养上的表现都更加突出,成为招聘企业眼中的“抢手货”。
  “大连海事大学的合作办学项目独一无二,原因之一是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且就业层次高;且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实战技能全面,创新意识强。”斯里兰卡校区毕业的首位博士拉里斯(音译)目前已经是科伦坡学院下属交通运输学院的副院长,他对这个合作办学项目赞不绝口。
  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姚冰,十年来一直参与斯里兰卡合作办学项目工作。“斯里兰卡很多企业负责人都对我们的毕业生高度认可,有的企业表示对我们培养的学生‘来者不拒’。”她告诉记者,高质量的教学与管理培养出高质量的高等航海人才,使斯里兰卡校区在当地产生了品牌效应。
  国际化办学道路越走越宽
  越来越多的斯里兰卡学生慕名而来。当被问及报考大连海事大学的原因时,他们表示,中国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拥有先进的海运经验、大连海事大学的知名度,都是他们作出选择的考虑因素。
  斯里兰卡校区的建设在不断完善,学科更加立体。以MBA专业为例,2011年开始招生至今,学员构成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最开始的学员以高级船员为主,今年我到斯里兰卡校区面试时,发现来自商界的学员在增加,更多的年轻人来申请,需求也更加多元。”大连海事大学专业学位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剑彤表示,目前,学校正在考虑在MBA项目中增加人力资源等专业方向。
  专业技术的输出,是国家强大的表现。“国际化、信息化‘双轮驱动’是我们的发展战略之一。”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告诉记者。国际化的内涵很宽泛,“引进来”和“走出去”缺一不可。除了斯里兰卡校区的建设,大连海事大学不断加强留学生培养、国际合作和合作办学力度,“不走上世界舞台,不发出权威声音,不引领行业发展,怎么能建设世界一流海事大学!”孙玉清说。
  大连海事大学的教育输出和国际化办学由来已久,早在1983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海事组织就在大连海事大学设立了亚太地区国际海事培训中心;1985年设立世界海事大学大连分校。
  目前,大连海事大学正与多国接洽,积极谋划布局国际办学。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看去,与坦桑尼亚等东非六国,孟加拉等南亚国家,以及缅甸等东盟国家的接洽正在进行,合作办学布局愈发立体。
  剑指世界一流学科,大连海事大学大有可为。凭借高等航海教育深厚的历史积淀以及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快速发展,其国际化办学规模和层次正在加强,站在世界海运舞台中央的那一天将很快到来。


编辑:杨耐寒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