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明德书院“通识讲座”2022年第2期活动的通知 ——《中西文化中的“自我重建”》

发布时间:2022-11-25 11:08:23 发布人:谢梓帆  

一、时间:2022年11月26日18:00-19:30

二、地点:新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三、主讲教师

崔巍,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教师,主要从事形而上学和辩证法等问题的研究。

四、内容简介

“自我重建”是现代性的核心议题,但是在中西文化的背景下,不但关于“自我”有着不同的理解,重建的方向、方法和路径也有着本质的差别。

本次讲座,将从一个大家熟知而非真知的概念——“自我”开始,探讨在中西文化中,作为主体的“自我”是如何生成的,这个生成过程在西方表现为宗教的变革、科技的兴起和哲学的革命。而在中国,这个“自我”的生成历经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西方学习等过程。

因此,如何在当代的意义上“重建自我”,必须在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维度上给与把握,必须在分清中西文化差异的前提下进行探讨,进而我们才能掌握自我重建的方向,寻找到合适的方法和路径。

                           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

                                  明德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