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航海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通过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时间:2022-06-27 14:00:00 发布人:杨久亮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了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依据《工程教育认证办法》,经学校自评、专业类认证委员会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全国共有422个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我校航海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位列其中,认证结论有效期均为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同时,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还还公布了中期审核结论,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顺利通过中期审核。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针对工程类专业教育实施的专门性认证,旨在为相关工程技术人才从业提供国际实质等效的教育质量保证。认证的核心是确认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既定质量标准要求,是一种以培养目标和毕业出口要求为导向的合格性评价。

近年来,我校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专业建设上贯彻落实“成果导向教育”理念(OBE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推动专业建设内涵与成效的持续提升。目前,我校共有23个专业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受理范围内,其中5个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交通运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海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过认证,5个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轮机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环境工程)的2022年认证申请被受理。此外,学校2个专业(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通过英国轮机工程师及海事科技学会认证。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带动下,我校54个本科专业均在按照OBE理念开展专业建设,“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已充分融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