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推荐2018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3 14:40:12 发布人: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下发的《关于下达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辽宁省招考办《关于规范辽宁省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辽招考办[2017]108号)关文件精神,现组织我校推荐2018年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

推荐工作全国统一于925日前结束,推荐工作结束后启动接收录取工作,接收录取工作于1025日前结束。推免生可以选择本校或外校报志愿、跨专业报志愿。现将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名额:

为贯彻教育部学生司、辽宁省招考办2018年推免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我校推免办法,经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名额分配情况如下:

1. 我校2018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总名额为450人。

2. 将学生服兵役情况纳入学校推免指标体系,面向服役期满退伍复学学生设置推免名额1个,录取条件及原则参照第二条第(二)款。

3. 航海类专业“实验班”合计29人,名额单独划拨。

4. 根据我校推免工作管理办法及自愿申请破格推免情况,设置43个名额。

5. 学校将教育部下达的推荐总名额扣除破格推免名额、航海类专业“实验班”及服兵役期满复学学生1个名额等单独划拨名额后,原则上根据各专业应届生人数按比例分配,经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确定我校本次2014级各专业名额,详见《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表》(附件1)。

二、推荐原则

(一)严格按照《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连海大教字[2013]266号、连海大校发[2017]319号)组织推荐工作。

(二)参军入伍学生:

1. 满足下列全部条件者可申报:

1)服役期满退伍复学者;

2)无未解除的纪律处分;

3)前三学年(不含服兵役期)综合积分在本专业同年级学生排名位于前30%(四舍五入);

4)培养计划规定前三学年课程需全部通过且第一次考试不及格课程(必须、限选)不超过一门;

5)英语四级达425分及以上者(小语种外语四级考试合格者);

6)四年内完成本科阶段学业,达到毕业要求者(不含服兵役期)。

2. 推荐原则:

按照所在专业培养计划规定的前三学年必修、限选课程第一次考试成绩的平均学分绩点从高到低择优录取1人。

三、推荐程序:

1. 学院必须成立推免生工作小组,按照《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连海大教字[2013]266号、连海大校发[2017]319号)文件要求组织推荐工作。

2. 符合破格推免条件的学生,申报和面试工作已经结束。

3.参军入伍学生以学院为单位单独申报。学院根据推荐条件及推荐原则组织本单位的推荐工作,每学院限报1人(需将本单位参军入伍学生情况全部填表,排序后推荐)。

4. 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组织本院系推免工作,各项材料经院系推荐工作小组审核并公示(如有疑义请报教务处)后,由学院(系)统一上报教务处,具体包括:

1)推荐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2)推免工作报告;

3)学院拟推荐免试生各项情况汇总表 (附件2);(如有排名在前学生放弃资格,则需提交学生本人放弃申请)

4)学院拟推荐参军入伍免试生各项情况表(附件3)。

四、时间安排

1. 201798日,学校下发应届本科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前三学年必修、限选课第一次考试成绩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全校范围内公示3天。

2. 2017912日,学校推免生管理办法通过“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公布;同时发布我校组织研究生推荐工作通知。

3. 2017912-13日,各学院(系)根据学校文件精神,召开本单位推免领导小组会议,审核确定本单位推荐名单并报教务处审核。

4. 2017914-15日,教务处审核学院申报推免名单。

5. 2017913-16日,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破格推荐学生考核,确定拟推荐名单。

6. 2017918日,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校推荐名单进行审核并上网公示,未经公示的推免生资格无效。

7. 2017924日,学校公布最终获得推荐资格的推免生名单,并将数据上传至“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

五、推荐要求

1. 请根据专业所在原学院进行组织推荐、审核工作、推荐材料并统一报送;如涉及多位推免领导小组组长,则均需签名审核。

2. 请各单位务必于2017913日下班前将第三条第4款(1)—(4)材料签章后报送至教务处,并将电子版报送至教务处王迪邮箱,同时在学院内公示。

附件1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名额分配表(略)

附件2:学院拟推荐免试生各项情况汇总表(略)

附件3:学院拟推荐参军入伍免试生各项情况表(略)

附件4《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连海大教字[2013]266
附件5《大连海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办法》(连海大校发[2017]319

教务处

2017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