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喻俊志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4 11:02:59 发布人:李天镇  

2019年5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喻俊志应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在学院A306会议室做了题为“水下仿生无人系统与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船舶电气工程学院于双和教授主持。

“师法自然”,从自然中汲取智慧,再帮助人类更好去创造。仿生机器人研究是当今非常热点的话题,而以鱼类、鲸豚类为对象进行水下仿生研究更是水下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为研发新概念水下航行器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如何控制具有冗余关节结构的仿生机器人在水中实现三维高机动运动,以及如何完成仿生机器人水下视觉的实时处理,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也极具挑战性。

报告会上,喻俊志教授以仿生机器鱼和机器海豚为例,重点介绍了水下机器人推进机理及高机动仿生实现、海豚建模与仿生技术、水下视觉环境感知及机动型无人监测系统等,对水下机器人领域未来研究方向和工作重点进行分析和展望。喻俊志教授引经据典结合时事将复杂的学术问题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又通过展示实验室近几年的实验研究成果及相关应用,加深了师生对仿生机器人的认识和理解。

随后,喻俊志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水下机器人的研发及应用、如何做好科研、科研过程中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等问题进行了热切的问答与交流。

个人简介:

喻俊志,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高级会员,洪堡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计算智能等。在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包括IEEE汇刊论文50余篇;9次获IEEE ROBIO、IEEE CYBER、IEEE RCAR、IEEE USYS等会议最佳论文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7,排名第3)、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排名第2)、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